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便市民出行 设置更加合理 463个公交站点近期“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廖奕文 通讯员/梁树明)针对旧城区部分公交站亭停车位置较少、公交站停车位被占用及部分站亭迟迟未建等问题,东莞市交通部门现已制定二期公交上落站布置方案,近期内将有463个公交上落点“上岗”。这是笔者昨日从市交通局获悉的消息。

  “违章”上落客现象严重

  自2003年12月23日城巴系统开通以来,城区范围内已开通公交线路48条,已建好公交上落站站亭261个、站牌364个。但由于种种原因,核心城区公交枢纽站、首末站、上落站和公交维修车场的建设严重滞后,特别是原规划的4个城巴枢纽站及41个首末站至今仍没建成;按规划需建设的400多个上落站点至今仍未筹建,造成营运车辆无站可进,只好临街“违章”上落客,影响了城巴的行车安全和服务质量。

  据交通部门调查显示,目前,有的站亭停车位较少,只能停靠2辆车(如可园站、戴屋庄站等),因路过线路较多,造成城巴靠站难;公交站停车位被占(如被路边停车收费站停车占领等),司机只能在行车道上靠站,既耽误了司机的靠站时间又增加了乘客上车时的危险性,存在安全隐患。

  调查还指出,公交站亭前绿化带阻碍乘客上车及城巴靠站,如草塘站(往岗贝方向),由于该站原在港湾车道,后来站亭附近有了农业银行后被迁移,直到现在有半年时间,站亭前绿化带未能清除,造成乘客上下车不便;东门广场站(往东莞中学方向)公交车道太窄,经常被小车占道停靠,城巴进不去,进去后又出不来,给公交客运带来很大不便,以及由于当时个别市区道路尚在施工而未能落实布置和建设公交上落站,如市环城路、八一路等。

  463个站点紧急“上岗”

  根据已制定的二期公交上落站布置方案,方案共布置公交上落站463个,包括市环城路52个、八一路6个、石井支路4个。布置原则是围绕主要居民出入点或城市主干道路交叉口位置,站距为500米~1000米,个别道路如环城路,由于沿线土地开发密度较低,居民出入点较少,因此站距较大,最大约3公里。

  据介绍,交通局将会同市城管局,尽快落实市区公交上落站二期建设,补充环城路、八一路、石井支路的上落站点规划布置,市区部分的公交上落站在原先工作的基础上由交通局再次会同市运管处、城巴公司对每个公交上落站点重新审核并到现场踏勘;部分需要提高站点的停靠能力,包括可园站、邮政局站、人民公园站、西城楼站、戴屋庄站等,将计划增建到能停靠3辆到4辆车。

  此外,交通部门还将会同公安、交警联合整治非公交车辆占用公交停靠站,并采取罚款等强硬措施;部分上落点将划分为港湾式停靠站,避免公交车停靠在行车线上。目前已确定改善的站点有邮政局、经贸中心、家乐福、影剧院、向阳路、兴隆新村、光明市场、富怡花园、新河北路(往中医院方向)、创业新村(往可园方向,经常被蓝牌车侵占)等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