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教师到经济官员,从管经济到管文体 麦润沾:学习使角色转换更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7 南方日报

  人物

  两个多月前从北京培训归来的顺德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麦润沾说起北京之行依然感慨良多。“在干部队伍任职这么多年,区委区政府一直很重视对我们的培训,我至少参加过六七次了。每次培训都有不同收获。”此次赴国家行政学院学习,这所国务院直属的培训高、中级国家公务员的新型学府又给了他新的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

  用从新加坡学到的知识解决本地企业的问题

  1995年底开始,麦润沾参与了顺德的产权制度改革。当时,顺德的产权制度改革完全无经验可借鉴,“我们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教师出身却在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的麦润沾更显得“底气不足”。“对于体制问题、所有制问题、政企如何分开等问题,我以前的认识真的太少了。”

  那时候的麦润沾很盼望有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1997年,这个机会终于来了。在顺德区政府组织了第一批干部赴新加坡培训收到良好效果后,麦润沾作为第二批成员之一也获得了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的机会。在那次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中,他除了学到国际金融、企业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外,还有幸见识了当地一些大企业在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回来后的麦润沾感觉工作明显轻松些了,“由于之前一直做基层的工作,对企业也很了解,所以加上这些理论上的东西,我们就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了。”

  在潜移默化中开阔视野、更新观念

  从1997年去新加坡培训到今年5月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麦润沾去得远的有美国、澳大利亚,近的有佛山本地,有时大半个月,有时十天八天。“无论哪一次,收获总是有的,例如到美国和澳大利亚,时间都只是一周多,也就是请一些教授讲授两三个专题。但这些专题也往往能给我们一定的启发,让我们对国际市场多些认识,从思想上、认识上接近市场、世界。”

  但在麦润沾眼里,最重要的作用还在于潜移默化的效果。“你要说一下子改变多少那不大可能,但是可以培养一种思维的方式方法,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这是一个思想上打基础,知识上慢慢积累的过程。”

  增强适应能力才能胜任不同的工作

  在顺德,不少干部都是“洗脚上田”,而且基层干部也经常变动,要适应不同的工作岗位只有靠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这方面麦润沾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担任顺德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之前,他几乎从没跟文体打过交道,每天关心的是产权制度、企业管理、市场运营等,但即使是经济,也不是他的老本行,在此之前他是一名教师。每次更换工作岗位,麦润沾都能较好地“转变”角色。这里面,不断学习起了重要的作用。麦局长笑着说:“我们都是些适应性很强的‘万金油’干部,头痛擦头,肚痛医肚子,被蚊子叮也能用。”

  “到外国培训,那些教授讲的东西不一定适合我们的国情,但是他多给了你一种思维方向。”麦润沾如是说。

  蔡敏珊 顾大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