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闹市挖出33枚日军遗留小型航空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0 青岛新闻网
郑州闹市挖出33枚日军遗留小型航空炸弹(图)
  33枚侵华日军遗留的“小航空炸弹”在郑州市中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东50米被挖出

  专家提醒:郑州市地面以下可能还藏有航弹,市民遇到时须轻拿轻放;炸弹尾部标有字母或有颜色标记的,可能是毒气弹。

  昨天下午,在郑州市中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菜王街闹市区,一名民工无意间发现一枚形状怪异的铁器。排爆专家来到后,共挖出日军撤退时留下的“小航空炸弹”33枚。

  民工栽线杆遇红色铁器

  8月24日下午4时,在中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向东50米路南的大槐树下,43岁的中牟民工贾国忠正卖力地挖坑,身旁放着4根崭新的电线杆,在挖到30厘米深的地方时,贾国忠挖出一个红色物体,是个长30厘米、头大尾小的铁蛋。贾国忠又两锨挥下去,又有大片的红色露了出来。贾国忠有些怀疑刚才的铁蛋是炸弹,急忙拨打110报警。

  专家排爆,更多航弹现身

  下午4时03分,民警赶到,迅速拉起警戒线封锁现场。4时13分,身着便衣的郑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排爆专家刘成俊出现在洞口旁,他拿铁锨铲向炸弹一侧的方位,等炸弹周围的土松软后,刘成俊扔掉铁锨,探身入洞,用手把炸弹抠出来,“1、2、3、4……”,随着洞越挖越深,炸弹也越来越多地现身。6时10分,刘成俊挖洞1米深,共挖出33枚炸弹。经初步判断,这些炸弹为用于空投的“小航空炸弹”,简称“航弹”。日军投降撤退时,大量的炸弹都来不及带走,日军便将它们埋入地下,“这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刘成俊说,“这些航弹相当于一个‘小弹药库’的威力,一旦发生爆炸,方圆1公里将会受到巨大破坏,何况又在闹市区。”6时20分,刘成俊和五里堡派出所民警一起将航弹搬至专门车辆上运走销毁。

  提醒:市民遇航弹须轻拿轻放

  刘成俊推测,郑州市目前地下可能还藏有航弹,他提醒市民挖土坑时须注意以下几点:当挖到形状可疑的铁器时,首先远离并报警;受到外力撞击时,航弹容易爆炸,市民一定要轻拿轻放,并退到航弹10米以外的安全区;遇到炸弹尾部标有字母或颜色标记的,尤其要注意,这可能是毒气弹。(记者高伟娟/文李杨/图)

  (来源:东方今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