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搜神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2:32 新闻晚报

  十五、紫火神兵

  不知过了多久,蚩尤才悠然醒转。他摸摸心口,似乎并无异样,当下真气流转,往心中逼去,突然心脏如遭蛇咬,痛彻骨髓。

  蚩尤意念集中,果然感到心脏之中有一个东西在缓缓蠕动,不禁冷汗遍体:“这‘两

心知’究竟是什么怪物?”当下站起身,从怀中取出青蚨虫。紧随着它御风疾行,奔行了一个多时辰,见青蚨虫忽然急速振翼。果然,他见到紫衣少女正在草地上。

  蚩尤正要上前说话,突然感到一股凛冽浩荡的念力与真气在背后席卷而来。一个红袍男子缓缓走了出来,他面色苍白,走路迟缓而笨拙,目光茫然。他对着紫衣少女低声道:“妖女,把东西交出来。”声音低沉,嘴唇张也未张,竟似是从肚子里发出来的。

  蚩尤念力感应,心中惊异更甚。这男子瞧来仿佛行尸走肉,但体内念力真气却如万里汪洋,深不可测。却见纤纤闪过惊惶之色:“就是他!他……他又来啦。鱿鱼,我好生害怕。”

  蚩尤听得“鱿鱼”二字,登时如五雷轰顶。普天之下,这昵称只有他与拓拔野、纤纤三人才知道!听她颤声唤来,刹那之间什么都抛到了脑后,胸中激荡,当下霍然挡在纤纤前面,豪情激涌。

  那红衣人目光空洞:“苗刀?你是羽青帝什么人?”蚩尤冷冷道:“情如父子,恩逾师徒。”红衣人喃喃道:“想不到羽卓丞的传人竟做出这等事来,嘿嘿。”说得颇为沉痛。蚩尤怒极反笑:“妖孽,羽卓丞三字也是你能叫的么?”

  纤纤在他耳边颤声道:“臭鱿鱼,这个妖怪就交给你了。我先走啦。”她风行术极佳,刹那间已经从那石壁之间的缝隙穿过,到得百丈之外。

  红光一闪,热风狂卷,那红衣人竟在刹那之间从蚩尤头顶跃过。蚩尤翻身斜掠,正好挡住他的去路,一式“万木竞春”当头砍下。红衣人随手一拍,蚩尤只觉得一股令人窒息的炙热气浪犹如火海般倏然涌来,头脑犹如要炸开一般,双臂酥麻,苗刀反弹而起,如被巨力猛推,朝后抛落。

  蚩尤大惊,此人究竟是谁?不避不让,随意一掌竟就将自己硬生生震飞!当下意念凝聚,真气运转,借着那狂飙气浪冲天翻起,巧妙避过气浪中最为凶险凌厉的几处浪尖,安然无恙。

  那红衣人御风停在半空,红衣鼓舞,空洞的眼神凝滞了半晌,缓缓道:“果然是羽青帝传人。天生木灵,嘿嘿,奈何做贼。”蚩尤怒上加怒:“无耻妖孽,用妖法胁迫弱女子,穷追不舍,还敢含血喷人。”红衣人微微一愣:“小子,你知道她是谁么?”蚩尤哈哈笑道:“当真可笑。我四年前便识得她了。”苗刀呼啸劈出。这一刀看似平淡无奇,但是真气尽数内敛刀锋,蓄势而发,一旦崩爆,则威力不可想象。

  红衣人右手手掌倏然张开,掌心上突然跳出一团青紫色的火焰,摇曳跳跃,手指一合,那团火焰登时聚敛,瞬息延长平展,变成一柄六尺余长的光火刀!红光闪动,那光火刀闪电般撩击苗刀。蚩尤只觉那炙热狂浪又汹涌卷来,剧震之下,虎口震裂,苗刀险些脱手。蚩尤心中震骇,瞧着那红衣人木无表情地伫立半空,手腕随意转动,那光火刀吞吐异化,忽而变成火球,忽而变成长枪,心中突然大震,脱口道:“紫火神兵!”他自小便曾听父辈说过,各族真气、法术都有超卓独特处,其中火族的赤火真气中,有一种“紫火神兵”,可以化气为火,化火为诸多兵器,随意演化,操纵自如。当世天下,能御使紫火神兵的,不过是火族五人,一个是赤帝赤飙怒,一个是火神祝融,一个是战神刑天,一个是圣女赤霞仙子,还有一个在二十年前已经化羽。

  眼下赤帝闭关修行,赤霞仙子也是绝无可能;火神祝融位列大荒十神,法术武功均是超一流之境,直可御鬼通神,但他白发红须,喜持双龙杖行走;战神刑天,传闻身高十尺,虬髯满面,手持烈火干戚,与眼前这个怪异男子实是相去甚远。

  这人究竟是谁?红衣人见这一刀不能伤他分毫,似乎也颇感诧异:“小子,你很不错,有些羽卓丞传人的样子。但是你不是我的对手,快快让开罢。”蚩尤好胜狂野,越是受挫越是能激发他的斗志,刹那间苗刀呼啸斩下,正是神木刀诀中的“春雷诀”。

  这一刀几已将他体内的碧木真气发挥到极至,“蓬”然闷响,那七重紫光竟被他一刀斩破,迷离涣散。蚩尤只觉当胸被那赤火真气猛击一记,几乎喘不过气来。苗刀青色刀锋突然变成红紫色,滚烫无比。蚩尤双手手掌登时被灼伤,炙痛直入心肺。电光石火间,蚩尤猛地一个空中踏步,双臂回抡,积聚四面八方旋转汇来的碧木灵气,一道绿色光波从青铜刀锋上离心甩出,闪电般射向那红衣人眉心。

  紫火神兵陡然变形,红光耀目,倏然变成六尺长宽的方形光体巨盾,那绿色光波“嗵”地撞在光盾上,应声没入,光盾微微摇荡,立时又恢复原状。力势千钧的苗刀光波竟被轻而易举吸纳相融。

  “扑”的一声,红衣人双手掌心又都跳出一团紫火神兵。火焰比先前更为猛烈。右手一抖,紫火神兵闪电般射出,在阳光中变成一道紫红色的巨大光箭,径射蚩尤。蚩尤冲天飞起,真气齐聚苗刀,当空狂劈,几道碧绿光波从刀锋上甩出,但那碧色光波被火焰撞着,立时化为一缕青烟。

  刹那间,两人已在空中激战了数十回合。那红衣人御风伫立半空,动也不动,只是双臂挥舞,光火刀如长虹贯日、赤蛟腾空。刀光及处,火焰狂舞,劲风凛冽。蚩尤只能在空中翻腾踏步,时而跃回石壁凸处折转回环。

  两人的刀法都是纯阳刚猛,大开大合。所不同处,那红衣人刚中带柔,每每于力道至为强霸猛烈处,突然折转,衍生无穷变化,而蚩尤则是开山裂地,无一不穷周身之力,但那刚猛无匹的刀气光波,被那光火刀或是红光一阻,往往难以破入。红衣人嘿嘿笑道:“小子,你的碧木真气越强对我越是有利。难道羽卓丞竟没有教你么?”蚩尤心中一凛:“我怎地如此之笨!五行之道木生火,我碧木真气越强,他的赤火真气受激也就更强。他的真气原本就要强过我,如此一来我更是没翻身的机会了。”

  蚩尤素爱霸气刚猛的武学与法术,五行中至刚至猛的,乃是崇尚“生长”的木族真气念力与崇尚“毁灭”的火族真气念力。但五行常律乃是木生火,倘若火属真气原本就强于木属真气,二者硬拼,定然是火属真气越来越强盛。尤其高手相争时,这更是殊为重要的差距。

  拓拔野当年将《五行谱》与蚩尤分享之时,蚩尤虽大有感悟,但他素喜强猛之道,笃信相克相生之说,对于“相化”之道,始终没有了悟。现在他心中困惑,越见着急,不住想道:“难道木火相争,木属注定劣势么?”

  突然“吃吃”之声大作,蚩尤全身上下不知被砍了几道口子,鲜血四处喷涌,但那红衣人似是手下留情,一破即止,伤口都只有寸许深,并无性命之虞。红光一闪,那光火箭蓦地变成火链将蚩尤右臂缠住,硬生生一绞,万缕红光从那火链上没入他的手臂。蚩尤剧痛攻心,险些晕去。那火链又迅即变成一个火椎,从下而上,当胸擂在蚩尤胸口。蚩尤朝后高高飞起,经脉内真气乱窜,丹田剧痛,全身骨骼都要散架一般,意识也渐转迷糊,只是想到:“那妖孽怎的不杀了我,却放我一条生路?”

  蚩尤重新醒来之时,已是繁星满天,他将白日之事回想了一遍,心中疑惑,那红衣人不知是火族中的何方神圣,真气念力竟然如此惊人。正思量间,青蚨虫突然迫不及待地振翼朝坡顶上飞去,蚩尤心中怦怦乱跳,随着青蚨虫御风奔掠,朝上疾行。

  将近坡顶时,蚩尤又闻到了那种奇异的幽香,突然看到那女子长发飞扬,雪白一身站在溪流之中。在柔和黯淡的星光之下,仿佛一个黑夜的精灵。

  蚩尤这一瞥之下,热血若沸,心中却蓦地起了羞惭自责之意。突然心中微微一动,那女子好像并非纤纤!眉脸虽与纤纤有三四分神似,身材也相差不远,但却比纤纤多了几分妖媚,少了几分纯真。蚩尤蓦地松了一口气,既而疑窦丛生,她究竟是谁?为何穿着纤纤的衣服?纤纤又在哪里呢?却见那女子穿上紫衣,格格一笑,朝山下急速飞掠。(15)

  这是一部继《山海经》、《西游记》、《封神演义》之后的“东方新神话主义”奇幻之作,不仅继承了上述作品的优秀特质,更博采众长,将神话、魔幻、武侠、言情、地理、人文、上古历史揉于一体,以史诗般的笔触再现中华民族文明起源的洪荒时代瑰丽神奇的神话。作者:树下野狐辽宁教育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