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辅书“新瓶装旧酒” 家长应慎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25日电(岳霞)暑假已近尾声,在各大商场的文具柜,性急的家长已经在为孩子挑选文具,准备开始开学前的学习“热身”行动。在长沙市定王台图书城和书店里,大多数来购书的成年人也是在为孩子选教辅书籍。然而现在市场上的教辅书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是错漏百出,误人子弟,家长购买时一定要注意甄别。

  长沙市某重点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彭老师介绍,现在一些教辅书确实存在缺陷。常见的

招数就是“新瓶装旧酒”,去年出版的书换个封面变成今年的新书继续卖,有些书内容超出大纲范围或者没有按照新课程标准进行编辑,这样的书对学生会有误导。另外教辅书中还有很多书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有的挂着一些名校的招牌,事实上根本就是另外一套与之无关的班子粗制滥造出来的。

  湖南师大附中的刘老师也表示,很多书商把一些号称是“师大附中”的考试卷直销到下面学校去,事实上,这些试卷根本与附中无关。

  在采访中,不少老师都表示,学生盲目阅读教辅书和做大量的课外习题并不可取。湖南教育出版社的李编辑说,如果家长不能在内容上甄别教辅书的优劣,可以从以下一些技术环节来把关。首先是选择正规教育出版社或一些大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教辅书。其二,尽量购买书的出版和印刷同在一地的教辅书。若是书的出版社和印刷地点不在一地,就很有可能是一些惟利是图的书商从别的地方买下书号,在异地组织人员编写印刷。其三,注意看书号和定价。这主要是在买丛书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一般说来,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一套丛书,每本书都会有单独的书号和定价,而在劣质教辅书中,可能只有统一的定价和相同的书号。最后,观察书的印刷质量、清晰度、纸质和排版等。由于低劣教辅书往往采用低成本印刷,出版的书往往会出现纸质差、模糊、明显拼写错误、排版断行等现象,消费者在购买时就可以通过肉眼作简单的判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