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15万贫困生免课本费 新学期各地推行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新学期开始后,各地配合规范教育收费、贫困助学等有关政策,推出了系列新举措。

  浙江:专项检查收费和教育投入

  浙江省纠风办将会同省教育、财政、物价等部门,对全省教育收费和教育投入情况开

展一次专项检查。

  据了解,浙江省这次检查教育收费情况包括:一是执行教育收费政策情况。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无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有无严格执行“三限”政策,高校是否严格按规定的项目、标准收费,民办学校收费是否规范等。二是实施“阳光收费”情况。三是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情况。四是规范教学行为情况。义务教育阶段有无违反规定举办各种类型的快慢班、尖子班、特长班、提高班、兴趣班等,有无加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情况,等等。

  教育投入情况也被列为检查的一个重点,具体包括:各级政府有无认真组织实施教育“四项工程”;有无按规定制定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教师工资有无做到县级统发,当地政府的津贴、补贴是否纳入财政预算;有关部门或单位有无截留、挪用、挤占、平调教育经费的情况。

  上海:师德培训将记入学分

  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举止文明、信守诺言……”8月22日上午,上海1500名新上岗班主任,在老教育家吕型伟、上海教育功臣唐盛昌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做一名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

  为增强新教师的使命感,上海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已连续两年开展新班主任培训和宣誓仪式。但今年最大的不同是,对新教师的上岗培训正式写入《上海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市教委德育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上海将对新教师进行师德学分培训,从而让师德建设和专业发展同步成长。

  宣誓结束,教师们聆听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漪的报告。当天下午,这些教师还进入上海德育网与5位德育专家和优秀班主任在线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与经验。

  海南:为15万特困生免课本费

  新学年开学在即,海南省财政将安排784万元资金,减免义务教育阶段特困生教科书费。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15个市县的150801名特困生免交课本费,其中包括所有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学校。

  据介绍,今年秋季开学,五指山、陵水等11个贫困市县必须确保所有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免费教科书的发放;琼海、万宁、儋州等市县必须确保所有少数民族乡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免费教科书的发放。全省各有关中小学在今年秋季开学报名注册时,不得向被确定为享受免费教科书对象的学生收取课本费,其所需教科书由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统一组织采购后,交付市县教育部门组织发放。免费教科书经费不下拨到市县,由省财政集中支付给教科书供应商。免费提供的教科书扉页上,必须由市县教育部门统一加盖“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印章。

  另外,除海南省财政安排的784万元资金外,中央财政还将拨付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海南减免义务教育阶段特困生课本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