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舌尔 地球上最后的伊甸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28 青年时讯

  在印度洋的西南部,绿宝石一样的海面上散布着一个个美丽的岛屿,犹如一颗颗珍珠从天散落。风光旖旎的群岛国家———塞舌尔,就是由115个珍珠一样的珊瑚礁岛屿组成的。塞舌尔对你来说,可能还是个陌生的名字,但没关系,如果你来到这里,海岛的热情和魅力会让你一见如故。粉红的花岗岩、柔软的银色海滩、馥郁的栀子花香、海椰树带来阵阵清凉……来吧,跟我来塞舌尔,进行一次不一样的旅行吧!

  印度洋上最昂贵最美丽的明珠

  塞舌尔是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群岛国家,西距非洲大陆东岸1500公里,南离马达加斯加900多公里。塞舌尔位于赤道南端,属热带雨林气候,岛上热季平均气温30℃,凉季平均气温24℃,雨水充沛。这个只有455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的海岛国家,其一半以上都是自然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古老的动植物让塞舌尔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然旅游资源。塞舌尔拥有“世界十大最贵酒店”排行榜上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豪华酒店———北岛别墅酒店和弗雷格特岛度假村。塞舌尔既拥有世界各地的知名国际连锁酒店,也拥有充满异国情调的特色楼阁,岛上的临海小屋浪漫别致,是蜜月情人享受私密空间的最爱。岛上的酒店不论大小都和周围的环境十分协调,堪称现代文明和原始风光的最佳结合。在这里你会时时感受到克里奥人的热情和友好。塞舌尔不但有独特原始的自然景观,同样也是远近闻名的垂钓场所。无论你是喜欢深海网捕,还是喜欢近海垂钓,都可以尽兴。那里的船员们尤为擅长猎捕鲨鱼和深夜猎捕梭鱼。至于是在海边陡坡还是在平缓的岸边垂钓———那就是你的选择了,你可以钓到蓝枪鱼、黑枪鱼、旗鱼、金枪鱼、鲣、剑鱼或者其他鱼种。

  另外,从空中鸟瞰美丽的塞舌尔群岛,将是你无法想象的一次神奇经历。坐上直升机,低头眺望翡翠般的山坳、幽深的峡谷,还有那海岸线上连绵起伏的巨石和洁白细腻的沙滩,这些美丽的景色令人几乎窒息。

  在珊瑚丛中做一条游鱼

  塞舌尔群岛分为4个密集的岛群:马埃岛和它周围的卫星岛、锡卢埃特岛和北岛、普拉斯兰岛群、弗里吉特岛及其附近的礁屿。花岗岩岛多山地丘陵,以马埃岛海拔905米的塞舌尔山为全国最高点。珊瑚岛地势低平,全境无河流。

  在塞舌尔珍珠一样的岛屿中潜水,带给你的将是姿态万千的珊瑚和旖旎的水下风光。由于所处的优越位置,这里的海水是温暖的、清澈的,并成为各类海洋生物的家园。当地严格的环保政策使得这里的鱼类不但品种丰富,而且还一点不惧怕人类。

  塞舌尔拥有多家潜水中心,这些潜水中心大多数都坐落在各大酒店里。潜水活动也各式各样,如:残骸探险潜水,夜晚潜水,城墙潜水,漂流潜水。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前往大海深处的被称作“探险潜水”的潜水地。这里大部分潜水中心都是职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或国际潜水教练协会(NAUI)的会员。

  此外,塞舌尔群岛拥有无数个美丽的沙滩和海湾。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游客都可以沿着浪漫的环游路线,前往各个小岛,去幽静神秘的海湾和小峡谷探险,乘坐游船在浩瀚的海面上航行,以不同的视角来欣赏沿岸的岛屿。你还可以划船、潜水、观赏海里的游鱼和天上的飞鸟,或者按着你自己的意愿做简单的航行。选择这里的游艇,等待你的将是无限的放松和无穷的乐趣。如果乘坐曼森旅游公司的莱卡特(LACARTE)号,还可以自主选择出海垂钓或航游的线路。

  古老神奇的海椰树

  当你来到塞舌尔的土地上,迎接你的不是手捧花环的美女,而是栀子花的香味。这种香气犹如清晨的波涛,从四面八方向你袭来。在岛上待得久了,你就会发现,这种天然的植物香味无处不在,使得呼吸这件最简单的事情在岛上变得无比愉悦。在岛上待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这种天然的植物香味无处不在。最让人啧啧称奇的植物,当数塞舌尔的国宝———海椰子。

  海椰子其实并不长在海里。只不过在很早很早以前,马尔代夫的打渔人在海上发现了漂浮着的母海椰子。他们不知这种椰子从何而来,便以为它长在海里。于是,人们开始叫它海椰子。后来,人们才发现,这种椰子原来长在岛上,而且,只产于塞舌尔的两座岛上。其中普拉兰岛上的五月谷是海椰子最大的原产地。

  母海椰子的果实看起来像一个巨大的绿色的心,直径大约有30厘米,椰壳脱落后像少女的臀部,而公海椰子则像男性的生殖器。也难怪当年喀土穆的GENERALGORDON(戈顿将军)坚信五月谷便是圣经中的伊甸园。

  在维多利亚的植物园就可以看到海椰子树,海椰子树分为雌雄两种,雄树高拔,雌树娇小,生长速度极为缓慢,从幼树到成年竟要25年的时间。雄树和雌树总是并排生长,但是树根却纠缠在一起。雄树挺拔,最高可长到30多米,一般比雌树高出五六米左右。据说如果其中一株被砍,另一株就会“殉情而死”。

  海椰子生长也很缓慢,雌株的花朵受粉后结出小果实需要2年,再经过7年果实才成熟落地。母海椰子是世界上最重的种子,重达20公斤。种子萌芽后,一年后会生出第一片叶子。年轻的海椰子树的叶子可长达14米甚至更长。15年以后,海椰子才长成树干。成熟后的母海椰子树大约能长到24米,公海椰子树则高达30米。在塞舌尔还有一个关于海椰子的美丽传说:传说暴风雨的夜晚是公母椰子约会的好时机,而人类如果“有幸”目睹了这“浪漫的一幕”,这将会给他未来的生活里带来不幸。

  海椰子的果子长到九个月左右,果汁香甜,可作甜食;完全成熟以后,坚硬的白色椰肉是上等的补药,有补肾壮阳之奇效,果核是贵重的工艺品原料,椰子汁味道醇美,是酿酒的好原料,据说还能治疗中风。海椰子是塞舌尔政府严加控制的商品,价格昂贵不说,外国游客若想带出境,还必须持有当地政府发的许可证。

  除了海椰子之外,塞舌尔还拥有很多神奇的动植物,目前世界上的很多珍稀动植物只能在这个岛国才能寻见,比如JELLYFISHTREE水母树,SEYCHELLESDISEFLYCATCHER(一种捕蝇鸟),还有13种和17亚种鸟类。每年4~10月,大约有2000万只鸟飞来,在鸟岛上安家。在阿尔达布拉岛上,居住着15万只巨型象龟,自由自在地生活。

  肤色各异和睦相处的民族

  塞舌尔的历史和其他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一样,由15世纪末的阿拉伯的航海家们掀开。但第一个将之写入航海日志并画进航海图标的人,却是葡萄牙的舰队司令VASCODAGAMA。

  从那时候开时,这片群岛便成为欧洲的商人前往印度途中补充给养的必经之地,那时的塞舌尔就以纯净碧蓝的海水和丰富的植被水产被称为“地球上的天堂”。各种有关海盗和宝藏的故事和传说也自然应运而生。

  1756年,塞舌尔被法国人完全占领。1814年英国和法国签订巴黎和约,塞舌尔又成为英国殖民地,归属英国在毛里求斯的殖民当局管辖。到那时候,塞舌尔已由最初的“15个白人,5个马拉巴印度人和5个非洲人”发展到3500人。1903年塞舌尔成为英直辖殖民地。1970年实行“内部自治”。1976年6月29日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为英联邦成员国。现在的塞舌尔人口约8万。几百年来,移民自亚、非、欧的人们带着不同的文化在这个岛上定居,他们的后代相互通婚,造就了今天肤色各异却又和睦相处的塞舌尔克里奥民族。

  目前这里的居民主要是班图人、克里奥尔人(欧洲人和非洲人混血)、印巴人后裔、华裔和法裔等。克里奥尔语为国语,通用英语和法语。90%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8%%居民信奉英国圣公会教,还有少数人信奉伊斯兰教。

  美丽的塞舌尔等待中国游客

  这个令欧洲人和北美人格外垂青的旅游宝地,并不为中国人甚至亚洲人所熟悉。据塞舌尔旅游局的官方统计,2004年全年前往塞舌尔的亚洲游客仅为4981人次,是欧洲地区半个月的游客访量。但由于还有完全保留原始风味的高端旅游政策,她逐渐成为那些高收入人群心目中向往的伊甸园。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飞跃发展,人们的旅游观念也在逐日更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过去的走马观花转向纯粹的休闲和度假。在中国游客逐渐熟悉马尔代夫、毛里求斯这些海岛国家的时候,与他们被同誉为印度洋上三大明珠的塞舌尔也开始把目标瞄准了中国市场。

  塞舌尔目前有5家地接社。曼森旅游公司是塞舌尔唯一荣获ISO9002认证的旅游公司。作为当地资格最老经验最丰富的地接社,曼森旅游公司以其独特的嗅觉和魄力在中国迅速寻找到合作伙伴,并成为第一个在华拥有咨询总代理的塞舌尔接待社。2005年6月塞舌尔曼森旅行社参加了BITE,这也是塞舌尔的第一家来华参展的旅游公司。

  曼森旅游公司、塞舌尔旅游局、卡塔尔航空公司层层就塞舌尔自然资源的独特性以及其在中国市场的定位进行了探讨。双方达成以下基本共识:

  和其他海岛相比,塞舌尔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同样具有特别的吸引力。但目前塞舌尔在中国的宣传不够,需要加强力度。

  其次是由于地处非洲,飞行距离相对较远,航班班次有限,这是塞舌尔在中国市场的主要障碍之一。卡航目前是北京前往塞舌尔的最佳选择。明年阿联酋北京通航之后,或许能缓解这一难题。

  塞舌尔物价普遍高于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更兼政府推行“保留其原始和纯净”的旅游开发宗旨,每年接待量不能超过20万人。所以,它面对的市场也不是中国普通的老百姓。塞舌尔的旅游注定是一种贵族旅游,特色旅游:比如休闲高尔夫,潜水训练,帆船冲浪,观鸟研究等等。

  据了解,国内不少旅行社对塞舌尔的旅游项目表示出较大的兴趣,并着手开始面向那些白领阶层推广塞舌尔自由行。曼森旅游公司也特别针对中国的十一假期制定了7晚8天的休闲度假行程。喜欢海岛旅游的朋友可与各大旅行社联系,也可直接向曼森旅游公司的中国咨询总代理咨询。

  旅游贴士

  塞舌尔没有冬天

  塞舌尔属热带雨林气候,终年高温多雨,被称为“终年夏季”的国家。年平均气温29.9℃,最高气温可达39℃,最低气温22℃。年平均降雨量为20003000毫米,平均湿度80%%。由于受西北和东南季风影响,分旱、雨两季,其中510月为旱季,凉爽少雨;114月为雨季,高温多雨。由于在旋风带以外,暴雨成灾现象较少。但过渡季节:3月~5月,10月~11月,高温,干燥。

  专家建议及携带棉制衣服并做好适当的防晒措施。同时还建议你在岛上漫步时穿一双舒服的鞋和带一瓶饮用水,不要忘记带你的游泳衣!有些线路里你还需要做好在湿地穿行的准备。所有的照相器材和其他的贵重物品请你注意防水。

  塞舌尔的签证和航班

  任何外国人进入塞舌尔不需要签证。如由中国国内直接出发前往塞舌尔,根据中国海关的相关规定,必须持有第三国签证或通过旅行社报出境名单方可入境。目前卡塔尔航空公司、阿联酋国际航空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都设有中国飞往塞舌尔的航班。

  目前国内一些旅行社已开始向普通游客推出塞舌尔自由行、休闲之旅和浪漫之旅。游玩一周的费用由每人14000元人民币到20000元人民币不等。另外,由于当地物价比较高,建议游客多备些方便食品。相关信息以及其他特殊要求可以咨询塞舌尔曼森旅游公司中国咨询总代理。电话:010-8447003784476844电子邮件:shijinmailyahoo.com

  资料连接

  不可不去的魅力岛屿

  马埃岛

  马埃岛是塞舌尔的第一大岛,该岛南北长27公里,东西宽8公里。国际机场在它的东部,距离东北部的首都维多利亚市Victoria大概20分钟的路程。塞舌尔90%的人口都居住在这座岛上。

  马埃岛上有65个美丽的天然海滩。北部以著名的布法龙海滩为中心,聚集了各种大大小小的酒店和度假村;南部则是充满了田园诗意的村庄和幽静洁白的小海滩。

  普拉兰岛

  普拉兰岛是塞舌尔的第二大岛,距离马埃岛的东北部40公里。从马埃岛前往普拉兰岛乘飞机需要15分钟,乘船1个小时。很多欧洲的游客常常抵达马埃岛之后就立刻转机飞往普拉兰岛,不仅因为普拉兰岛的沙滩比较原始纯净,更因为那里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定的世界自然遗产———五月谷,海椰子的原产地。

  拉迪格岛

  拉迪格岛是塞舌尔的第四大岛,距离马埃岛45公里、普拉兰岛7公里。这里的海滩以翡翠般清澈透亮的碧波和奇形怪状的岸石著称。特别是知名的德阿让海滩,造型各异的巨石一块接一块,奇异的姿态,流畅的线条,仿佛上帝的巧匠精心雕刻过一样,那种美震撼得让人几乎窒息。这个岛的另一个特点是依然保留了古老原始的交通方式———牛车和自行车。

  昂贵、个性的酒店

  法龙酒店/植物园宾馆

  BERJAYABEAUVALLONBAYBEACHRESORT&CASINO/THEPLANTATIONCLUB

  这两家酒店是马埃岛上规模最大的两家四星级酒店,拥有200来间客房。前者位于马埃岛北部著名的布法龙海滩,后者位于马埃岛南部的海滩。两家酒店每晚都有乐队演出,前者还有塞舌尔最好的中餐馆。同时他们也有会议室,可以为商务和会奖团队提供场所,比较适合接待大的团队。过去几年里的中国游客基本都安排在这两家酒店。

  海椰子和黑鹦鹉姊妹酒店

  COCODEMER/THEBLACKPARROT

  海椰子和黑鹦鹉姊妹酒店被普拉兰岛的一片私人山林和海滩环抱着。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四星级的家族酒店,深为欧洲的情侣和家庭游客所喜爱。拥有12间小套房的黑鹦鹉酒店盘踞在山崖上,可以俯瞰到海湾里的拥有40间标准客房的海椰子酒店。酒店的房间比较宽敞,设计独特。五彩的床罩上是洁白的纱帐,推开阳台的门出去就是椰树林中的吊床,热带风情中带着点浪漫气息。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房间里选择空调或是风扇。

  如果运气好,还能在这家酒店的树枝上看到世界上罕见的黑鹦鹉。酒店的主人比较看好中国市场,已经和曼森旅行社签订了特别协议,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

  太阳天堂酒店

  DISESUNHOTEL

  太阳天堂酒店坐落在普拉兰岛的COTED’OR海滩上。所有的房间都是简洁干净的法国克里奥式红木屋,沿着细腻洁白的海滩错落有致地撒落在绿草地上。房间的布置温馨雅致,阳台都朝着大海的方向,阳光透过木格窗洒满一屋。每周三,酒店都为客人提供免费的船只出海看日落。迎接回来时的你则是鸡尾酒和由酒店的克里奥员工表演的篝火晚会。

  酒店的主餐厅是海边的一个巨大的四面通透的亭子,顶上是厚厚的椰树叶,脚下是细细的白沙,充满了异域情调。在或是轻柔或是欢快的音乐中品尝丰盛的克里奥自助餐绝对是天堂般的享受。

  利莫里亚度假村

  LEMURIARESORT

  利莫里亚度假村是普拉兰岛上的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在这里现代建筑与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将天堂的传说变成现实。88个套间都掩映在繁茂的树丛里,豪华舒适的别墅都取自纯天然的材料:椰树叶,木桩,鹅卵石,粉色花岗岩等等。巨石环抱的3个游泳池一个层叠着另一个,看不出一点人工的痕迹。

  这里还拥有一个由美国著名设计师RODNEYWcenter设计的冠军赛级的18洞高尔夫球场。球道迂回穿梭于天然的丘陵山谷和葱郁的椰林中,一路都可看到大海和沙滩!连RODNEY大师自己都称这碧海蓝天中的球场绝对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

  本报记者 李国君/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