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夕,我与“情人”有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28 青年时讯

  农历的七月初七,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传统节日,因为牛郎、织女相会的传说,让这个节日成为中国的情人节。

  我和爱妻约上几个好友,准备在七夕这天赴京郊延庆观看被西方人称为“圣洛朗眼泪”的英仙座流星雨,体会“纤云弄巧,飞星传恨”的意境。这时,一个心仪已久的“情人”不期而至,它就是有着法兰西浪漫血统的东风标致307。

  在静静等待的狮群中,我一眼看中了这辆“中国蓝”!虽然很想体会手动挡的随心所欲,但观看流星雨怎能少了天窗呢,于是这辆2.0顶级配置天窗版小狮子伴随我们踏上了七夕的“浪漫”之旅。

  东风标致307上市已有一段时间了,小狮子已经在路上留下了足够多的“爪印”。但当你御狮而行时,会发现你的小狮子仍能拥有较高的回头率。是啊,如此生动的前脸,玲珑传情的标致血统狮眼,向前流畅伸展的身条怎能不让路人心动?

  国产307的三厢造型比我想象的要更加自然,当然要想让大家完全接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由此带来的620升的巨大储物空间确是实实在在的,我和爱妻为此次活动所准备的衣物、食品、野外用品等均被小狮子轻松吞下。

  坐进驾驶室,首先感觉到的便是十分宽裕的头部空间。本人身高1.8米,将座椅调到最高点,头顶仍然不能和顶棚亲密接触。开阔的视野则是另一个惊喜,高人一头的坐姿和超大的1.46平方米前挡风玻璃给予了驾驶者良好的视野,颇有驾驶MPV的感觉。座椅不但看起来厚实宽大,坐上去的感觉更好,承托力适中,包裹性也不错,只可惜不能电动调节。

  怠速时,发动机的震动和噪音很难被察觉到。将变速杆移到D挡,踩油门起步,可以感觉到油门迟滞现象。如果把运动模式打开,油门迟滞现象似乎有所改善。

  试了一下保时捷TipTronic手自一体式自动变速箱的手动换挡模式,总觉得没有真正的手挡来的直接,也没有自动挡的运动模式来的自然,也许是个人习惯问题吧,手动换挡模式毕竟为驾驶者多提供了一种选择。

  2.0发动机在2000转以下时,动力输出多少有些惰性。超过2000转,特别是3000转以后,油门响应和动力输出明显改观。所以本人很喜欢使用运动模式,变速箱一般在3000转左右换挡,这时的小狮子略显亢奋,超车并线游刃有余,充满乐趣。

  刹车系统的渐进性很好,驾驶者很容易适应。脚下使用多大的力,车子就会有多大的反应,而不像有些车子刹车踏板反应过于灵敏。ABS工作时的踏板反弹的力度和声音都比较柔和,不会令初次使用ABS者感到不知所措。

  快到集合地点时,雨点开始从天空飘落。打开雨刷器,妻子发现雨刷器工作的快慢是在不断变化的,原来小狮子的雨量感应器开始工作了,它能够根据雨量的大小自动调整雨刷器的工作频率,而在停车时,雨刷器会自动停止工作。

  雨逐渐变大,天色也随之昏暗,小狮子的大灯适时地自动点亮了,这个功能不但方便,而且可以很好地保证行车安全。类似的这种“智能”装备在小狮子身上还有很多,比如车厢灯自动、延时开启,后视镜自动折叠等等,让你感觉到小狮子充满灵性。

  到达集合地点后,朋友们都对小狮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一番考察,大家一致认为,307的内饰设计和做工已经达到了法国车中的较高水准,当然和一向以做工精细著称的日本车相比,还有改进的余地。

  经过了几十公里的城市路段驾驶,我已经初步摸到了小狮子的脾气,接下来的高速路段和山路驾驶,更是“驯狮”的大好时机。

  高速路上,307的途中加速感觉不错,其发动机在3000到4000转时,车速从60公里/小时到110公里/小时,加速非常有力。307的助力转向系统由一组电子元件根据车速和方向盘转角来控制,速度越快,方向盘感觉会越沉重,保证了高速行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07的隔音还是比较到位的,高速时的发动机噪音、风噪和路噪都被很好地隔绝。凭借噪音的大小来判断车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要经常观察速度表,以免接到超速罚单。

  下了高速,随着眼前的绿色越来越浓郁,道路也逐渐开始狭窄而多弯。法国标致素以底盘技术超群而著称,307如此高的车身再加上个“累赘”的后备厢,还能保持应有的操控功力吗?

  几个弯道过后,劈弯的乐趣早已使这种顾虑踪影全无。

  307的悬挂在保证了舒适性的前提下设置偏于硬朗,攻弯时车身虽有侧倾,但始终被限制在一定角度,似乎不会再加大。你会感觉到轮胎牢牢地抓住地面,距离突破车子的极限甚远。方向盘的指向非常灵敏、精准,在这个级别的车子里是很难得的。如果将原车的195胎升级到205,并换上16寸轮毂,相信小狮子腿脚会更加硬朗,更具活力。

  20公里山路下来,大呼爽快的同时对这个“狮子情人”更加刮目相看。也许是牛郎和织女希望独自幽会吧,当晚天公不作美,只见细雨未见流星,但这个夜晚,由于有了这个法国血统“狮子情人”的加入显得更加浪漫。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