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只用了5年的大楼为何要炸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8:2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25日电(记者徐旭忠)近日,重庆永川市将一座投资4000万元修建、只使用了5年的会展中心爆破殆尽,计划在原址上投巨资修建一座高标准的五星级酒店。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人认为这“奢华一爆”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有悖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此风断不可长。

  此次爆破的会展中心,其建筑风格融古典韵味和异国情调于一体,设有会议中心和票

务、商务、保健、娱乐、运动等多功能,集住宿、商务、休闲娱乐于一体。5年来,这里一直是永川市的行政接待中心。当地政府官员解释,之所以推倒旧楼,原因是旧楼规划设计落后,现已不合时宜;修建五星级酒店,可以提高城市形象,改善投资环境。投资商则认为,原址是块“风水宝地”,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位置,周边除市政府外,还集中了公安、审计、卫生、统计、旅游等10余个部门,效益前景广阔。觉得大楼不合意,想换种“感觉”,就把使用不到5年的大楼推倒重建,不管从哪个方面说,都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尽管建造五星级酒店是一种商业行为,但这类项目投资商使用的资金一般来自于银行贷款,是在使用紧缺的社会资源,这种对社会资源不计代价随意浪费的行为,负面效应不可忽视。

  当前,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地大拆大建现象较为普遍。而在如火如荼的拆建热潮中,一些地方不顾建设成本和资源状况,盲目贪大求洋,不切实际地修建所谓的“标志性建筑”,高规格、高标准建造楼堂馆所,而老百姓急需的生产生活设施却常常以“缺少资金”为由被搁置一边。有的地方在一掷千金地搞奢华工程时,往往有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和理由,如“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城市形象”等。如此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已使一些地方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

  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但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在一些地方的普通群众中,为脱贫而苦苦奋斗者有之,卧病在床却无钱医治者有之,因下岗失业全家生活陷入困顿者有之,高考中榜却为无钱上学发愁者有之。面对这些情况,我们不能容忍一些人随意浪费稀缺的社会资源。

  今年以来,中央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政策措施。我们应该以此为标尺,在建设领域坚决克服和纠正大拆大建等种种浪费行为,把节约措施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