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向高耗能建筑开刀 新建筑节能率需达到6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25日电(记者 梁鹏)记者从河南省建设厅了解到,在目前河南全省10亿平方米左右的住宅面积中,95%以上都为高耗能建筑;而去年完工的近4000万平方米的居住建筑面积中,达到节能标准的不足两成。

  2005年7月1日,《河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正式执行,这个强制性标准要求全省新建建筑的节能率必须达到65%,河南也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全国第三个实施这一标

准的省市。同时,《河南省民用建筑节能检测及验收技术规程》也配套出台,河南省建设厅的同志介绍说,这意味着,河南开始通过建筑设计和验收这两个出入关口,向高耗能住宅“开刀”。

  记者了解到,此次河南推行的新节能住宅设计标准,将原先50%的标准再次提高了15个百分点,那么,节能率达到65%意味着什么呢?河南省建设厅干部刘福明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全省每年完成3500万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的口径测算,65%的节能住宅标准意味着,这些新增建筑每年将节约42万吨采暖用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1.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25万吨,减少碳氧化合物排放量近0.3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近0.13万吨。

  据河南省建设厅测算,如果全省每年新增建筑都能达到这一节能标准,居住建筑每年改造2000万平方米,那么全省可每年节省67万多吨标准煤,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220万千瓦,几乎是目前河南省发电装机总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每年减少电力建设投资30亿元。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的节能住宅示范工程,目前也在抓紧建设中。河南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处副处长李学军说,这些示范工程的目的,就是通过示范引导,让全社会来了解节能住宅的好处,并让消费者真正体会到节能住宅替业主“节省费用”的好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