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凉作伴度周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金叶 通讯员夏天) 弱冷空气稳定盘踞广东,两天之内都不会离开,早晚时分广州略显清凉。

  如果你够“敏感”,在昨天早上迎着晨风赶着去上班的时候,应该可以感觉到空气中

多了一点儿凉意。随着弱冷空气入侵,广东各地清晨的气温都有了微小的下降。7时左右,广州录得的当日最低气温是23.1℃,比前天下降了2℃,这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广州在8月下旬录得的最低气温。

  跟广州的情形一样,昨天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有1℃~3℃的下降,连山清晨的最低气温只有19℃。

  南下的弱冷空气还在高空中和前一段时间控制广东地区的暖湿空气打起了一场“遭遇战”,导致广东各地都是雨水不断,不过主要的降水过程又都出现在夜深人静时分。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前天深夜到昨天清晨,广东除了西北部地区基本无雨外,其他地区均出现了雷雨,珠三角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其中番禺区榄核镇和龙门蓝田镇下了大暴雨。广州市五山观测站录到13.8毫米的中雨,黄埔和南岗一带下了暴雨。

  气象专家表示,今明两天,弱冷空气还会比较稳定地控制广东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广州的天气将比较凉爽,特别是早晚还会更添一份凉意。不过,从后天开始,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加强西伸,并逐渐控制我省中北部,弱冷空气也要跟我们说再见了,雨水渐渐消失,气温开始回升。

  具体来看,今天白天广州以多云到阴天为主,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1℃左右,吹轻微东北到东风。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阵雨转多云,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2℃,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吹轻微偏东风。

  今天广东中南部有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阵雨。

  今天夜间到明天,珠江口东侧、西南部有阵雨,中部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阵雨,后天,除了广东西南部继续有阵雨外,其余地区将转多云天气,局部阵雨。

  气象知多D

  最近为何总下夜雨?

  为什么最近几天广州的雨都是在深夜下呢?气象专家表示,离秋天越近,这种喜欢“上夜班”的雨就会越多。因为下雨需要有云,而云量的“囤积”很大程度上是靠“上升气流”来推动的,现在已是夏末,白天的气温已不是那么高了,导致上升气流不够旺盛,云量通常到了深夜才多到足以用来下一场雨。(金叶、夏天)(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