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信息发射器成骗财“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欧阳晨 通讯员李伯勇、庞小亮、张彦蔚、苏斌、天讯、龚宣)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从8月份开始的“剑兰”专项行动,在重点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案件和恶性案件的同时,还着力打击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手机短信诈骗,偷换事主银行卡盗窃存款,利用网络技术破译邮箱密码盗取他人汇款等案件,打掉一批重大作案团伙。

  案例一 冒充银行人员发短信骗财

  今年7月份以来,一些市民手机收到“您的×银行卡在×商场消费了×元成功,如有疑问请电××”的短信息。这些短信有的称事主的银行卡账户转账成功,有的称信用卡被透支等等,但均以银行名义发出,并留下咨询电话。一旦事主打来电话,他们就假称事主银行卡信息可能被盗,让事主按其所说的步骤进行锁卡操作。等事主反应过来时,往往银行卡中的钱已被骗走。仅东山区就先后发生十多起同类案件。

  经过多日侦查,8月11日下午,专案民警在梅花路一家银行抓获一名嫌疑人刘骞,审查中,专案民警在他身上搜出5张身份证。该男子交代与另一名同案疑犯刘鑫,受一名叫阿华的人及一名自称“黄先生”的人之托,帮其办理银行卡,以供行骗之用。8月12日傍晚,专案民警抓获刘鑫、阿华和另一犯罪嫌疑人江焕强,并缴获仍在运行中的作案工具手机信息发射器及电脑各两台、一辆小客车以及一大批银行卡、存折。

  经审查,阿华真名林山仑(男,36岁,台湾籍),他与另一名台湾籍男子洪进成(绰号“黄先生”)等人相勾结,在广州通过不法途径弄来两台手机信息发射器,大量向外界发送手机短信,诱骗事主上钩,随后冒充银行工作人员骗取事主钱财。8月13日,已逃窜至上海的主犯洪某落网。

  案例二 端掉偷换银行卡团伙

  荔湾区分局刑警于8月3日成功打掉一个偷换事主银行卡盗窃存款的特大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涉嫌被偷换的各种银行卡40多张,初步审破案件30多宗,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

  自5月以来,这个团伙在广州市内物色作案目标,当发现有女事主单独一人在柜员机存取款时即围上去,通过拍事主手引开事主注意力,其他案犯乘机迅速将一张事先准备好的银行卡插入出卡口,让事主误以为是自己的银行卡已退出而持卡离去,然后修改事主银行卡密码并将卡内现金转入自己账户,随后到附近银行提走款项。(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