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移民来广州1年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峡移民来广州1年了(组图)
移民家门前的瓜果熟了。

三峡移民来广州1年了(组图)
移民妇女靠加工牛仔裤补贴家用。

  文/叶平生、胡利图/王燕

  去年今日,901名三峡移民从重庆万州区五桥开发区迁来广州,落户到增城境内的12个移民新村;今年今日,是他们迁居新家1周年的日子。一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三峡移民在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积极地融入当地社会,还有3名移民小伙子上演了“增城媳妇三峡郎“的浪漫故事。

  争取让移民能养猪种菜补贴家用

  在移民落户之前,增城当地政府就为他们按照每人6分地的标准,分好了责任田,为了不误农时,还特意出钱雇请当地农民为他们插好了晚稻秧苗;按照每人20平方米的标准盖好了移民新村,还为每户移民家庭配备了一个当地对口帮扶干部。

  移民迁来增城后,在政府统一兴建的新村里生活很舒服,不仅田离家很近,而且集市离家也不远,他们购物出行都很方便。但也有一点让这些习惯于农民生活的移民们感觉不便,那就是在新村里没有蔬菜地,也不能像他们在老家一样,可以在房前屋后养鸡养鸭养猪。这使得他们所有的家居用品,除了粮食以外,都必须上街购买。这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支出。对于移民反映出来的这一实际问题,当地移民安置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争取予以解决,为他们在附近发展家庭养殖业创造条件。

  交通事故频繁的状况在改变

  移民来增城一年的最大憾事,莫过于是车祸频繁。据他们介绍,他们以前在故乡时,由于很少遵守交通规则,就把摩托车骑

  得飞快。来到这里后一时难以改变,便发生了几起交通事故。为此,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多次提醒移民,进城或下乡都得注意平坦地带的道路特点,注意交通安全,移民交通事故频繁的状况正在改变。

  纪念迁居

  喝点小酒盼孩子出生迎周年

  今年24岁的秀子(化名),现在正怀着孩子。她与老公在去年6月结婚后,即随移民大军来到了增城。昨日,她一脸喜悦地抚摩着肚子说,他们没有忘记,今天是从三峡移民到增城一周年的特殊日子。她期待着,或许在孩子出生后,因生于斯长于斯的缘故,很快就会熟悉这里的环境;她告诉记者,或许他们会给孩子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名字,表达移民对第二故乡的感激。

  与秀子住在一起的众多移民,都慨叹一年的日子过得很快。他们曾在梦境里见到过没有被江水淹没的家园,房前屋后的橘子树或竹林。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他们已完全习惯了“粤味”的生活,喜欢吃不带辣椒、花椒的菜式,喜欢喝本地的低度白酒。最初因听不懂当地人“叽哩哇啦”的言语,产生的摩擦与误会,均已悉数消失。在移民的眼里,当地人对他们都很和蔼、讲情谊,不存在与当地人有沟通困难,乃至互不往来的问题。

  移民们为了庆祝这个周年,多数人打算炒几个菜,喝几杯小酒意思一下。他们不愿意政府来人为他们庆贺,更不愿政府出钱为他们摆宴席,以免把自己给特殊化了,脱离了当地人的生活圈子,给政府增加开支上的麻烦。

  两中学生不远千里回乡探亲人

  将上初中一年级的小女孩小静,正在屋檐下与3只小猫玩耍。她抚摩着小猫的头顶说,她原来很想在周年之际,回家看望一下姑姑等亲人,但却没能回去。她与同学们听的是带白话味的普通话讲课,尽管最初听起来有些困难,但经过几个月的磨合之后,不存在听不懂的问题了。

  今年16岁刚上初三的何成江,按辈分是小静的叔叔。他高兴地道出一桩事,10多天前,因为移民一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很想念外婆,他与另一名移民而来的少年张承忠一起,在另外两名大人的带领下,回故乡看望了亲人。他们先从广州坐火车到了湖北的宜昌,再从宜昌坐轮船到了万州,前后花了几十个小时,辗转千里之遥。

  在故乡,何成江一行受到了所有亲人的热情接待,外婆更是喜不自禁,把家里最好吃的东西,都一一煮给了他们品尝。他告诉老人家,他们时下在增城就读的中学的教学质量,比故乡的那所中学好得多,而且一样可以跑到村子里去串门、打篮球。据说老人家听了,乐得不住地向他的碗里夹菜。

  就业故事

  为当好司机琢磨地图3个月

  石滩镇三江管理区新田移民新村住有110个三峡移民。在村民张应禄家,记者看到,进门左右两侧的墙壁上挂满了增城市行政区划图、广东省政区图、中国地图及世界地图。张应禄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地图以外,还有一张广州市的道路交通图没有挂,这都是他专门为小儿子买的。小儿子今年27岁,移民前在老家自己开中巴,到增城以后,他也没有丢下驾驶手艺,“买地图就是为了搞清楚广州及增城的道路交通状况”。琢磨了3个多月以后,他基本上都明白了。现在,他在当地的一家企业里开货车,“每个月工资1300元”。

  张应禄说,大儿子在汕头打工,小儿子夫妻俩的工作都是镇里的领导介绍的。

  从“包子大王”变成“养猪大王”

  42岁的何友全和老婆唐树梅,在一年之中成了“养猪大王”。记者到访时,他们在猪栏里为肥猪冲洗着身子,盘算着生猪出栏时的收成。他们说,他们养的212头猪在几个月后出栏后,去掉各种各样的开支,每头可以赚上100多元。一年养三批猪,能赚上70000元左右。

  在故乡时,何友全夫妇是“包子大王”。他们在小街上做包子卖,一做就做了20年。按他们的话说是,他们移民来此后,原想继续做川味包子卖,可没料到有生猪场的老板愿意主动帮助他们转变思路,把生猪养出了规模。往后的日子里,他们会综合利用养猪的优势,发展鱼塘养鱼等技术,争取赚个盆满钵满。

  他们还说,很多移民已在一年的磨合里,把心思放到了创业上。因为如此,故乡那种在红白喜事上,喜欢大操大办的做法,已在移民中慢慢消失。大家从增城人朴实、务实的作风上,决心破除一些由来已久的不良习惯,把日子过好、过稳。

  浪漫故事

  增城市三峡移民安置办主任钟伟国告诉记者,在广东安置三峡移民的各县市中,迄今为止,其他地方既没有发现本地姑娘嫁给三峡移民,也没有发现三峡姑娘嫁给本地小伙的情况。但在增城,1年内已经有3位三峡小伙子娶上了增城老婆。

  新郎父亲肩周炎引发一段情缘

  最早一起“增城媳妇三峡郎”的浪漫故事发生在荔城街太平村移民新村,时间是去年国庆节,32岁的三峡小伙张轩娶了31岁的增城姑娘何宴弥。而最初的起源,则是由新郎父亲的肩周炎引起的。

  太平村退休村支书张国添告诉记者,去年8月28日,他去附近的太平墟赶墟,当时张轩的父亲张德满老汉正从集市上买菜回家,因为肩周炎发作,而被他带回家疗伤。在叙谈中,张国添得知,张德满老汉有个儿子叫张轩,前几年与妻子离异后一直单身。这时,张国添忽然想到,当年自己的一位老搭档刚好有一个女儿,离异后带着一个8岁大的儿子在娘家生活。“何不把他们两个人介绍相互认识一下!”

  于是5天后,在张国添的安排下,刚刚迁来增城1个星期的张轩和增城姑娘何宴弥,在增城市区见面了。用张国添老汉的话说,“结果他们两人一见钟情”。

  蜜月里迎来移民后首个春节

  第二段三峡移民与本地姑娘的姻缘发生在中新镇福和管理区五福移民新村。29岁的新郎名叫黄永福,在老家做过两年厨师的他,移民增城后重操旧业,在移民新村附近卖卤菜。他的一个堂姐在当地一家手袋厂做工,与陈秀银在同一车间,她觉得陈和自己的堂弟还挺般配的,便为她们做了介绍。今年1月19日(农历腊月初十),两人正式举行了婚礼,在蜜月期内,一起迎来了黄永福移民广州后的第一个春节。

  第三起“增城媳妇三峡郎”的故事发生在石滩镇三江管理区境内的新田移民新村。新郎陈地明告诉记者,迁来三江后,他在当地一个五金加工厂找到了一份食堂环卫工人的工作。通过在该厂门口做裁缝的厂长女儿的介绍,他认识了当地葵湖村一位在制衣厂做工的黄姑娘,两人很快就确定了关系,并于今年5月举行了婚礼。(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