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版房地指数年底可望启用 房价“晴雨表”将更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然)记者从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部门了解到,新版房地指数将代替现行的2001版,于今年底明年初启用。新的指数在理论研究以及计算方法上都比旧版指数有所改进,更能准确反映房价走势。

  房地指数有何作用

  据专业人士介绍,房地指数可以为政府制订房地产市场管理政策、社会公众了解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走势、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和房地产评估行业提供更准确的参考依据。据介绍,深圳房地指数自2001年初公开发布以来,已成为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晴雨表”。但是,随着房地产形势的发展,2001版指数在理论和计算方法上都需要完善,房产管理部门专门成立课题组准备新版指数的制订。

  价格指数如何测算

  课题组相关人士介绍,深圳市房地产交易数据只对包括区位、楼层、面积、楼龄等在内的一些特征进行相关分析。在测算中使用的方法之一——“户型价格法”,即在各行政区住宅类片区划分的前提下,通过划分房屋户型类别,在每一片区内先按户型类别算出各户型的加权平均价格,然后根据各户型的情况测算出片区均价,再对各片区均价进行加权综合,计算出行政区加权平均价格,最后得出价格指数。这样可以尽可能地修正影响房产价格的非市场因素,得到仅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房地产价格指数。

  指数系统有何内容

  目前使用的深圳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公布的指数有:特区内各行政区分类指数、深圳特区分类指数、深圳特区综合指数。新的指数中增加行政区综合指数,以反映不同行政区房地产价格的变化情况,并推出特区外宝安、龙岗两个行政区的分类和综合指数。新的指数使用的原始数据包括网上售房系统和房地产权登记系统的数据。

  据了解,新的指数在2004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初步试用,结果基本反映了深圳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走势。目前,课题组正在进行该指数计算程序的编制及调试工作,争取在今年底明年初正式对外公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