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隧道排水问题出在哪? 城管城建设计各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3 南方日报

  《隧道”杀人”是天灾还是人祸》追踪

  本报讯(记者/陈香国 南小渭)昨天下午,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8月19日晚东莞积水隧道是于今年4月28日正式开通,至今只有4个月,但该隧道曾发生过数次积水事件。为何积水?城管、城建、设计部门各有各的说法。

  城管局

  工程还未完成,管理工作还没移交

  昨天下午,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表示,该路段的工程还未完成,路面等一些管理工作还没有移交过来,所以设置路障等属管理方面的工作,他们也没办法开展。他告诉记者,目前该路段的管理者应该是城市建设工程管理局,以及事发时候设置路障,都应该是工程管理局负责。

  城建局

  隧道已经通车,管理工作应是城管

  随后,记者来到城市建设工程管理局,该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城路莞樟立交隧道排水系统已经装了3台大功率的抽水机,应付正常的下雨应该没有问题。而该地段原属城乡结合部,由于这些年东莞城市建设非常迅速,但地下排水系统比较老旧,已经跟不上,彻底整治需要时间。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说,该立交隧道工程已基本完成,仅剩下少许工程没有完工,并且该隧道在今年4月28日已正式开通,当时市政府也曾召开过部门协调会,该隧道的管理应该已转交给了城市管理局,但可能是正式手续没办好。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城市建设工程管理局只负责工程,工程一旦完工,路面一通车,一般来说,路面管理和绿化等工作就得移交。19日夜里的暴雨,他们局的员工都去查看过一些在建工程的安全,但没有人力去看已经建好的工程。

  设计单位

  设计方案没有问题

  据介绍,该隧道的设计单位是深圳市市政设计院设计的。记者随后联系到深圳市政设计院,一名姓蔡的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向记者承认,莞樟路环城立交隧道确实是他们设计的,为了设计这一隧道桥,他们做了大量的现场勘查工作,做出设计方案之后,又进行过多次修改,所以,“这一设计方案是没有问题的”。

  出了这次事故之后,他们接到政府部门的通知,在8月22日上午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详细察看了周围的情况,对排水设施的长度、深度进行了测量。“回到深圳之后,我们又仔细与设计图纸核对,证明我们的设计是符合标准的,是不存在问题的”。

  如果设计没有问题,排水系统的设计也没有问题的话,那造成这么多积水的原因是什么呢?对此,蔡工分析,原因可能有3个:自然原因,比如海啸、地震等超过设计所能承受的范围;还有可能就是管理或者施工的责任。蔡工表示,他也不好说,要由有关主管部门认定。

  相关

  市区34个内涝点 力争年内完成整治

  本报讯(记者/南小渭 陈香国)上周末的暴雨天气造成东莞多处内涝,此情况引起东莞市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记者从东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市区内涝点整治工作已经列出时间表,力争在年内完成整治。

  据悉,城市管理局要求各区在近期内完善排涝应急预案,做好预防和抢险工作。同时还要求各区制定每月的详细内涝整治计划,其中包括每周的清淤计划及内涝点整治工程计划,每月月底前提交城市管理局。

  据介绍,城市管理局也拟于9月初开始,由分管局长带队,按照整治计划对各区进行每月两次的实地检查,对现有下水管渠的清淤情况以及内涝点整治等排水工作,进行全面的考核打分评比,确保内涝整治各项工作的全面实施。目前,城区的34个内涝点的整治工作计划已制定,整治工作争取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