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假如眼镜侠踢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3:53 中国新闻网

  胡凯,那个面目清秀的清华学子,被称为“眼镜侠”的大运会百米冠军,最近是国内体坛最热门的人物。

  有趣的是,关于这个年轻人最近的一次采访,是由胡凯家乡的一个足球记者完成的。问这位同行靠什么本事让胡凯接听电话时,他哈哈大笑:“因为胡凯一直都狂热地喜欢足球啊,他最初的理想一直是希望能够踢球。俺用足球做了‘敲门砖’,就这么简单。”

  据说这个文质彬彬的“眼镜侠”,初中时曾经哭着喊着要去踢球。没有办法,他的父亲只好托朋友将他送进了青岛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然而在接受训练几天后,教练却说他不适合踢球。胡凯只好回到学校安心学习,直到高三才被发现有短跑才能,才有了今天的“眼镜飞人”。

  这不禁让人要联想一下,假如胡凯当初真的踢了足球,中国能多一个足球场上的“眼镜侠”吗?

  越想越让人觉得庆幸,幸亏他没有踢足球。

  正因为没有踢足球,他得以回到校园、很好地完成了学业,并能够凭借自己的真本事,进入了中国的一流学府;

  正因为没有踢足球,他保持了一个青年人最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在清华园里学习训练不断进步,并有了大运会上这令人惊喜的一块金牌;

  正因为没有踢足球,他始终身处在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之中,他不用面对那些可怕的人生诱惑,只需面对课本还有跑道,等到毕业的时候,他将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没有踢足球的“眼镜侠”,还会在百米的跑道上和人生的路途上,继续进步下去。

  而假如踢了足球呢?他会成为一个“追风少年”吗?昔日的“追风少年”,如今不过是青岛队中的普通一员而已;他会成为一个“另类侠客”吗?中国足球环境最擅长的,就是把个性淹没。他只会是水平差劲儿的中国足球队伍中的普通一员,而不是现在这个戴着眼镜第一个冲线的翩翩侠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