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贫县提前达标背债务包袱 政府欠款酿百姓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瞭望》周刊刊载文章指出,内蒙古武川县政府为了达标,盲目上马“两基”工程,因此背上了巨额的债务包袱,累计拖欠工程队和项目部工程款600多万元,而这些工程队和项目部又拖欠500多名农民工工资300多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在1997年至1998年间实施教育“两基”(即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达标工程,对乡村学校进行了大力改造,但县政府至今仍拖欠各施

工队巨额工程款,不仅使大量农民工的欠薪问题长年得不到解决,而且还使这些施工队的承包人陷入困境,债台高筑,有的甚至家破人亡。

  国贫县提前达标背上债务包袱

  1995年,呼和浩特市的“两基”达标工程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刚从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现乌兰察布市)划归呼和浩特市管辖的武川县自然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而武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原属乌兰察布盟管辖时,其计划实现“两基”达标的时间是2005年。作为内蒙古最贫困、落后的地区乌兰察布盟,实现全地区“两基”达标的时间比呼和浩特市晚5年。为了不拖“新东家”的后腿,武川县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提前启动了“两基”达标计划。至今,武川县的一些教育工作者还清楚记得,当年市里的一些领导来作动员时,反复表态一定会保证“两基”达标的经费。但直到现在也并未完全兑现承诺。

  尽管当时上级政府的拨款没有下来,县里财政又没有钱,但在市县两级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动员之下,武川县的“两基”达标工程还是在1997年前后开始启动了。各施工队采用“赊、欠、借、垫”等方式筹集资金进行施工。到1998年,武川县实现了“两基”达标,比原计划提前了7年。但也因此背上了巨额的债务包袱。

  经调查了解,参与武川县“两基”达标工程的共有25个土建工程队和3个课桌凳加工项目部,两年间累计完成土建工程40余处,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加工课桌凳2万套,总造价1400多万元。工程完工后,除了各乡、村匹配的资金通过向农民收取后支付外,其余工程款县政府一直拖欠。目前,武川县政府累计拖欠这些工程队和项目部工程款600多万元,而这些工程队和项目部又拖欠500多名农民工工资300多万元。

  政府欠款酿成百姓家庭悲剧

  据记者了解,这些包工头当年多数为当地家境比较殷实的城镇居民和农民,为了配合政府按期完成“两基”达标工程,这些包工头倾其积蓄并大量举债。据包工头们反映,当年,为了赶工期,在不拨付一分钱工程款的前提下,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有关领导让各工程队和项目部先垫资干,没有资金就去银行贷款,利息由政府酌情出一部分,并且承诺工程一完就全部结清工程款。因此各包工头纷纷通过借贷筹集工程资金,银行和信用社贷不出那么多钱,就借民间高利贷,利息最低的是每元每天2分钱,最高的是每元每天5分钱。但工程结束之后,政府并没有兑现任何一项承诺,债务包袱沉重的各包工头一下跌入了噩梦般的深渊,许多包工头的家庭因此而发生许多变故。

  年过花甲的包工头李宽,当年承包了武川县两个乡村学校的“两基”达标工程,总共27万元的工程款只收回13万元。家中一年到头要债的人不断,要债人的吵闹以及家里值钱的东西被要债人一搬而空,妻子一时想不开于1998年12月18日悬梁自尽。近几年来,李宽为了躲债,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记者近日在李宽的家里看到,整个院子由于长年无人居住显得破败不堪,地面塌陷,杂草丛生,房顶漏雨,屋子里充斥着异味。李宽拿起挂在墙上的妻子的相框,擦了擦上面的灰尘说:“咱们再努力努力,这个钱要是再拿不回来,我就要去找你了。”说完,李宽流下了眼泪。

  另一个包工头乔永明,当年承包了4处“两基”达标工程,总工程款为42万元,目前政府还欠他24万元。他告诉记者,当年,为了干这个工程,他拿出家里仅有的6万元积蓄,又从银行、民间高利贷以及亲戚朋友等处借了10多万元,现在即使政府的欠款全收回来,他也还不清外债,至少亏空10多万元。1999年12月,因为没有按期还贷,乔永明被当地的一家信用社告上了法庭,县法院将其拘留了半个月,直到妻儿老小哭着跑到县教委(现为教育局)求助,县教委拿出3000元给法院才保出来。乔永明有一双儿女,如今都在外地上大学,一年两人的费用就得2万多元,而自己的妻子又是一个残疾人没有工作,这两年为了供孩子上学,他几乎想尽了办法。今年他的女儿从太原工学院毕业,但4年来累计欠学校5000多元学费,不缴清学费,学校不给毕业证。“孩子早就来信说了这事,但到哪里刨闹这笔钱呢?”老乔无助地看着房顶。

  武川县“两基”达标工程欠款之恶果远非这些:包工头刘忠在为了兑付民工的工资卖掉了自己的住房;包工头张维成由于家庭经济急剧恶化,妻子弃家而去;包工头李耀由于债台高筑,其妻子两次自杀,因及时发现而未酿成严重后果;包工头张珍经营的企业由于资金困难濒临倒闭……

  此外,为了防止包工头就县政府拖欠“两基”达标工程款提起诉讼,县教育局一直不给包工头出具工程结算单。近几年来,包工头们和一些民工只能通过不停地上访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效果不明显。李宽说,7年来,我们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哭干了眼泪,但最终什么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柴海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