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贫富不均较十年前更甚 威胁联合国千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DESA)25日发表一份报告显示,人类在享有医疗、教育等服务,比十年前更加不平等;全球发展所带来的利益,大部分流入工业化国家富人的口袋里,除非重视各地发展不均的问题,否则联合国千年计划目标将难以达成。

  据“中央社”报道,DESA当天发表的“二零零五年世界社会状况报告”(RWSS)指出,减少贫困是联合国二零零零年九月召开千年高峰会议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之一。虽然许多地

区经济出现相当成长,但是今天的世界比十年前更加不平等,贫穷仍遍及全世界,尤其是非洲地区。

  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不久前联合发表的一份报告也指出,人类极有可能在二零一五年以前,如期实现将极端贫穷人口减半的目标,但唯一难以实现的地区,就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美国人口咨询局日前最新年度报告,引述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按照国际通用的每天两美元生活标准,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穷线以下,其中乌干达百分之九十七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两美元,尼加拉瓜有百分之八十,中国百分之四十七。

  DESA的报告也说,虽然近年来许多国家人民生活水准大幅改善,但人类在享有医疗、教育服务以及在社会参与、经济和政治活动方面,比十年前更加不平等,而且差距愈来愈大。

  报告建议国际社会努力让人类更公平地享有资源、建立保护穷人的社会机制、透过民主和法治消除各种不平等和不公正的社会现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