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西藏40年:职业教育为藏家铺开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6日电(记者周婷玉、向晓林)“哒、哒……”伴着编织机的节奏,梭子在19岁的边巴卓嘎手中欢快地游动。在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杰德秀围裙厂,还有10多个女孩和边巴一起忙碌着。

  这些女孩都是经过职业培训后来这里工作的。“职业培训很有用,如果不去学习编织,我现在可能在青稞地里或在工地上了。”边巴一边忙活一边说。

  边巴在学完初二后接受围裙编织技术培训,于2005年3月开始工作,期间她还偶尔到工地打零工。她说:“相比之下,编织不但轻松而且工资有保证。”目前,她编织所获的2600元收入全部交给父母盖新房。

  山南地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达瓦说,本着“升学有基础,就业有技能,致富有门路”的原则,山南地区形成了基本的职业教育网络。边巴就是“全员选修+初三分流”办学模式的受益者之一。

  达瓦说,贡嘎县的农村实验中学从初一开始就在文化课的基础上开设劳动技术课。学生学文化课时,按年级编班;学职业技能时,按专业编班。到初三时少数文化学习吃力的学生,按自愿原则,分流学习技能。2000年这一模式在山南地区的8个县中学普及,力争达到“培养一名学生,富裕一户家庭”的目的。

  山南地区是藏文化发源地,地毯、唐卡等民族手工业发达。职业学校在专业设置上,就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开设了编织技术和传统绘画等专业。达瓦骄傲地说:“在西藏最大的拉萨地毯厂,有79名职工是山南地区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1996届绘画专业的毕业生格桑,如今已成为山南、林芝等地区小有名气的艺人,许多藏式建筑建成后,都纷纷请他去雕梁画栋,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

  自山南有了西藏第一个职业中学后,全自治区开始发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授人以渔”,为藏族学生就业铺路。目前除办有9所中等职业学校外,还因地制宜在多数县创办职业教育中心;在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建立劳动实践场所,提高学生农牧业生产能力。

  同时,西藏还重视对农牧民的职业技术培训。2004年,西藏自治区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下拨了1000万元的职业教育培训专款,面向农牧区基层干部、青年农牧民、农牧区妇女等不同对象,进行种植、养殖、机械维修、金属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近年来,共培训了17475人次,受到农牧民的欢迎。

  拉萨市达孜县桑珠林村村民仓决告诉记者,2003年种玉米时,因施肥过多,根都烂了。后达孜县农牧局派来技术人员培训种植。“不但懂得了科学种植,而且还学会了解市场,第二年玉米收入就有2000多元。”仓决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