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陀区长征镇营建园区文化“绿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李貌)普陀区长征镇新曹杨工业园区的进城务工人员下班后一度“没方向”。赌博、看黄带、闲荡成了他们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如今,这一现象已被上园区业余学校补文化、学电脑;到图书室和活动室阅览读书、娱乐;去“谈心室”找工会干部解难释疑所替代。

  新曹杨工业园区拥有各类企业100多家,外来建设者2500余人,其中70%是进城务工

青年。他们文化素质较低、大多无技术等级,且因条件有限,业余生活单调枯燥。在区总工会支持下,镇工会在工业园区建立“一校三室”,此举得到了该镇和园区两级党政领导支持。新曹杨工业园区投资100多万元,将原本至少可以20万元出租的办公楼,改建为园区职工业余学校,添置了液晶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开辟了活动室、图书室和工会主席谈心室。并聘请了外教对进城务工青年进行文化补习、技能培训,还邀请市振兴中华读书办公室人员为园区职工辅导写作、演讲。

  上海群普电机有限公司女工卞菊花,刚从江苏农村来到上海时,说话腼腆,家信也写不上几句。她利用业余学校提供的机会认真学习,如今不仅能撰写文章,还在大庭广众演讲,令人刮目相看。现在,园区还陆续开设法律、保舰计生、安全、消防、礼仪等课程,为园区职工提供培训服务。

  在多功能的活动室里,设有乒乓台、卡拉OK、电视等,DVD机可播放2万多首歌曲。不少职工一下班就赶来,摆开乒乓擂台。而图书室存有新旧图书3000多册,订有数十种报刊、杂志,图书还可借阅,基本满足了园区职工的需求。

  目前,“一校三室”已在长征镇各经济园区全面推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