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为安全投入将为事故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3 东方网-劳动报

  肖根华是上海双怡汽车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职工,去年9月25日,一个着火的汽油盆突然被踢到他身上,由于缺乏救助设备、员工又没有安全知识,导致救人不当,只有20岁的他被严重烧伤,面积达95%。这不仅使肖根华遭遇灭顶之灾,也使这家私营企业在事故发生后处于半停产状态,60多名员工面临失业。

  这可以说是事故前不愿花钱为安全生产投入,事故后不得不付出沉重代价的典型事

例。

  近几年来,私营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和死亡人数逐年大幅上升。据统计,2003年本市私营企业共发生各类事故161起,死亡175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63.9%和165.2%,去年私营企业发生职工因工死亡的事故数为219起、死亡228人,又分别增长36%和30.3%。此外,去年本市共发生职业病487例,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中小型非公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进城务工人员已成为职业病危害和因工伤亡事故主体,调查显示工伤事故80%以上发生在他们身上。近5年本市发生的22起硫化氢中毒事故中,92%是进城务工人员;今年上半年,全市因工死亡人数为159人,其中进城务工者114人,占71.7%。据市总工会对全市进城务工人员的调查问卷显示,上岗前对职工职业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正规、没有、说不清楚的占34.1%。

  非公企业职业安全卫生问题突出,主要原因在于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一些用工单位尤其是承包公司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劳动安全卫生条件方面的投入,缺乏严密的操作规程和防范制度,基础管理薄弱,责任制不明确,安全措施不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不到位,现场监督不力等。这些企业一旦发生事故,往往是重大伤亡事故,事故后要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巨额的赔付,更是法律责任。

  此外,不少企业为节省开支,千方百计逃避进城务工人员的综合保险费。上述双怡公司就是既没有组建工会,也没有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更没有为员工交纳过综合保险。结果只能独自承担所有的医药费。此时,这家企业的老总才急切地想到需要工会,懊悔没有替员工买保险。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保障职工生命权力,其实也是保障企业的生命力,这同样是个“双赢”的问题。“防患于未然”,这句话对于那些舍不得事前投入的企业来说,真该作为警言。

  □记者张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