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账式国债,买还是不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2:23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王海燕)期限7年、票面利率2.83%的记账式国债近日同时在证券交易市场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柜台开卖。对于尤其偏爱国债投资的南京市民来说,这期国债的收益咋样、是否值得投资?对于本月初动作稍微慢了一拍、没能抢购到“烫手”的凭证式国债的市民来说,本次国债是否可以作为一个弥补?

  本月初,几亿元凭证式国债在南京市各大银行上柜,尽管这次国债利率已下调至同期

银行存款利率的水平,3年期和5年期的国债利率分别降为3.24%、3.6%,国债仅比同期银行存款多赚个“利息税”的收益。但是因为老百姓目前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这期国债依然受到南京市民的疯狂抢购,几亿元的国债不到一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8月25日-8月30日在证券交易市场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柜台同时亮相的2005年记账式(九期)国债,期限为7年,票面利率为2.83%,每年支付一次利息。那么这期国债对老百姓的吸引力大吗?华泰证券债券投资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期国债利率收益率偏低,普通市民投资意义不大。据他介绍,目前交易所期限同为6-7年的老券,收益率均在3.1%、3.2%左右,而这期国债的收益率才2.83%,新券的收益率都比老券要低,如果普通市民要买记账式国债,还不如投资一些老券。

  这位投资专家提醒市民,近期升息可能性不大,而且汇率也调整过了,对于记账式债券市场来讲,应该不会有什么太大冲击,但是他认为记账式债券的较低收益水平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因为最近以来银行惜贷其资金一直比较充足,纷纷进入债券市场,从而拉低了记账式债券市场的平均收益。

  如果市民需要投资记账式国债,专家建议:最好选择一些期限适中的债券,期限太短的债券收益率太低,以2年的债券为例,收益率仅为1.65%、3年期的债券收益率仅为1.96%;而期限太长的债券,比如6年的债券收益率虽有3.16%,但是投资这些长期限的大额资金很可能随时撤走,从而拉低其收益。而中等期限的记账式债券目前涨幅不大,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