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建的升起、侧脚、卷刹、弧身及倾壁(连载·中国古建知识问答7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建的升起、侧脚、卷刹、弧身及倾壁(连载·中国古建知识问答74)(图)
广西壮乡木楼雕饰精美的柱头

  这些都是中国古建筑的几项特殊做法。檐子平直,过于呆板,看起来不舒服。因此,在设计与施工外檐部位时,就使两端向上挑出少许,使平直的檐子出现一种曲线。这样看起来就产生一种柔和的感觉,这叫檐子升起,也叫檐口升起;另外,在柱头部位,圆而平的柱头,做成将棱角砍去,成为圆弧的形状,也叫作刹柱头。当木柱要做成梭柱时,也做出圆弧的卷刹,这个部位叫作柱头卷刹。关于侧脚,一座房屋的墙壁,砌成由下向上的直线,叫直壁,直壁过高,感觉不稳定,所以做成斜坡,给人稳定的感觉,这就叫作侧脚。

  一座房屋,如三间或五开间,前端外壁(外檐)应该是直线的,如做“弧身式样”时,就出现如同前边直线改为曲线。这一样式的做法始于唐代,流传到明清,直至当代。

  中国古代房屋常常将一个直壁体,不做直的,而做成向外倾斜的壁面,这是采取的一种表现手法,使呆板的建筑有所变化。但是倾壁的倾斜角度是有一定限度的,一般为15~20度,不然墙壁要倒塌的。这样做法给人一种体形的变化,看起来也很舒服,给人一种新的感觉。这种做法从汉代开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建筑上常常出现。我们应不忘祖业,把它总结出来在新的建筑上应用,即要表现时代性,又要体现中华民族的建筑特色,从而达到二者的完美结合。

  (张驭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7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