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岛寻亲团又认一门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8月25日,台湾阿里山寻亲团又认了一门亲:经过查看族谱,在台湾村居住的蔡家被确定为邹族人,与陈家同属阿里山邹族。

  一件喜事:

  寻亲团又认一门亲

  8月25日晚上,祖居台湾村的蔡喜明、蔡学芳带着族谱找到了寻亲团。蔡家的族谱显示,他们的始祖名叫安笃斯旦,和依那思罗一起随黄廷来到邓州,后改名蔡万通,族谱上显示,他是阿里山邹族人。经仔细研究族谱,寻亲团与蔡家欣喜认亲。

  邹族头目汪念月对台湾村蔡家和陈家说:“大家都是同一个家族,要好好团结,多交流,多合作,共同发展,与其他族的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寻亲团把剩下的最后一件邹族服装送给了蔡喜明,汪念月又从身上脱下自己的衣服送给了蔡学芳,蔡家人把复印的自己家的族谱送给了汪念月。

  一段往事:

  138年前两岸亲人曾见面

  第一个发现台湾村的涂征先生昨天对记者说,根据台湾村陈家族谱记载,依那思罗去世100多年后,他的海峡两岸的后代们有过一次晤面。

  清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一支反清军队经过邓州时,一名来自台湾阿里山的叫陈阿让的士兵,曾到陈氏家族居住地寻亲祭祖。他是依那思罗的六世孙。当年依那思罗的次子陈元勋被送回台湾部落后,改名思罗邓勋,其后裔聚居的村庄称陈井寮;第三子陈元杰改名思罗垦杰,其后裔聚居的村庄称陈厝寮。陈阿让自称是陈元杰的五世孙。乾隆年间,依那思罗在台湾的后代又改回了陈姓。当时,陈阿让急于追随部队,对台湾方面的情况并没有说透。陈阿让走后,清兵即闻风而至,到台湾村追杀陈阿让。

  涂征说,根据他的研究,在大陆,高山族约有3000人,主要散居在福建、上海、北京、武汉等地,但像台湾村这样,一个村就有200多人居住且同属一个家族的,仅此一处。记者乔伟辉实习生王琴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