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孕易育难”的习惯性流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1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孕易育难”的习惯性流产(图)
  三年前张如(化名)刚结婚,第二个月到了“老朋友”该来的日子却不见其光临。于是,张如去医院检查,怀孕了。当时觉得年轻,过几年再要孩子也不晚,于是她在老公的陪同下做了人工流产。

  去年,决定要宝宝的张如怀孕了,不到三个月却流产了。今年初,她又怀孕,又流产。张如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和恐慌。经检查后,医生说,这是习惯性流产。

  按怀孕的时间,自然流产可分为早期流产和晚期流产。前者指妊娠不足12周的流产,后者指12~27周的流产。习惯性流产在育龄女性中发病率为1%~3%,是指胎儿在27周以前不能独立生存,未使用人工方法而与母体分离,流产连续发生3次,称为习惯性流产。河医大三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封全灵说。

  多种原因扼杀腹中宝宝

  封全灵介绍,习惯性流产大多都能找到病因,众多病因中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胚胎染色体异常是早期流产的首要因素,最常见的是染色体平衡易位,孕妇没有异常,精液或卵子也正常,但孕妇有胎儿畸形、死胎或新生儿死亡等不正常的生育史。

  习惯性流产的另一种常见原因是“夫妻不和”,封全灵说,这只是一种形象比喻,指的是免疫因素。1/3可能与自身抗体有关;2/3可能与免疫耐受异常有关。胚胎的一半遗传来源于父亲,对母体来说,胚胎是一种同种半异体的移植物,有引起免疫排斥反应的可能,达到一定程度时,胚胎被母体排斥,就造成流产。内分泌失调包括黄体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受精后体内孕激素或子宫内膜发育不足,影响孕卵植入和发育,而引起流产。

  另外,子宫病变、多次人流等都有可能造成习惯性流产。

  事实上,医生会根据患者病史,确定相应的检查。像宫颈内口松弛导致的流产,一般孕妇到了怀孕中晚期,羊水增多,宫腔内压力增高,子宫颈管逐渐缩短、扩张,压力增高到一定程度,孕妇不需要很强的宫缩和腹痛,胎儿就已经“流”了下来。

  阴道出血不一定是流产

  封全灵介绍,流产会出现一些征兆,如少量阴道流血,阵发性下腹痛或腰背痛。发生在12周后的晚期流产则主要表现为腹痛,不一定有阴道出血,因此,单纯腹痛也应引起注意。

  不过,是否有阴道出血,有时难以判断。在门诊曾有孕妇问:“我怀孕50多天,最近白带有点粉色,像是出血,但肚子不痛,也没有其他不适,这是不是流产先兆,需不需要保胎。”因为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平时若属中度,怀孕后可能加重,所以有宫颈炎、宫颈糜烂病史的孕妇怀孕后,白带呈粉色是常见的,但还需要检查确诊。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隐性流产,指受精卵着床后,在月经期前就发生的自然流产。孕妇查出怀孕,下个月却照样来月经,只不过稍晚了几天。如果没有做过早孕检查,可能根本不知道曾经怀孕。

  不良情绪也会伤及胎儿

  为防止习惯性流产,封全灵提醒有过流产史的女性,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再次怀孕应与上次流产间隔半年或一年,最好做孕前检查和遗传咨询,因为流产会在子宫壁内留下创面,需要时间修复。

  不要因一次自然流产而产生心理负担,不良情绪也会影响胚胎。其实,部分早期习惯性流产,流掉的只是发育不好的胎儿,是一种减少先天畸形儿的自然筛选现象。

  再次怀孕后应避免吸烟(包括被动吸烟)、接触有害物质等。在怀孕24周左右做B超检查,了解胎儿情况。孕后若发现异常情况,应去医院检查,根据情况,考虑保胎。

  记者梁琨瑜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