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进警方侦查识破“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6: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徐旻 记者杨黎)日前,常州某纺织集团的60箱价值近25万元的高档服饰在委托物流公司承运后,竟悄然失踪。案发后,武进警方经过20多天的跨省追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了还没来得及抛售的剩余50箱货物,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并由此揭开了货物被截之谜。

  奇怪的电话约货

  6月22日下午3时许,远在安徽安庆的常州某纺织集团的服饰销售代理商汪某忽然接到江苏鹏程货运公司经理孙学鹏的电话,称有三箱他所代理经销品牌的货要低价转让。

  接到电话,汪某决定出手先把三箱货物买下来。6月24日,汪某以6500元低于市场价一半以上的价钱从孙学鹏手中购得了三箱货物。

  作为一方的销售代理商,汪某在购得货物后总觉得不踏实,他带着疑虑拔通了公司的电话。储运部经理汤某接到电话后,对汪某所提之事也觉蹊跷,因为前几天刚好有60箱货让孙学鹏所在的江苏鹏程货运公司分别承运到南昌、景德镇和赣州三地,他越想越感到事态重大,遂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

  6月25日,公司派员跟孙学鹏进行交涉。然而,孙学鹏回答说那批货物已经委托司机吴明达运走了,对已卖出三箱货物的情况却只字不提。此后,再联系孙学鹏,却早已没了音讯。

  失信的物流公司

  江西鹏程货运公司是2003年3月由江西南昌原销售代理商熊某指定为该纺织集团货物发运到南昌的货运公司,公司经理叫黄红生。当时,由于第一次接触该物流公司,对该公司缺乏应有的了解,为避免日后在运输过程中出现货物丢失、毁损而产生纠纷,纺织集团要求熊某对此所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由他与该物流公司协商解决,因此纺织集团也没有与该物流公司签订任何运输协议。但两年来,该物流公司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纺织集团的信任。2005年3月,纺织集团为规范运输管理,要求与本集团有业务往来的单位必须签订《运输委托协议书》。鉴于江西鹏程货运公司前两年的表现,纺织集团与该公司以江苏分支机构的名义签订了为期一年的运货协议,合同印章也为江苏鹏程货运公司,也就在此时南昌的销售代理商也作了更换。6月22日,纺织集团让该物流公司承运了签订协议以来的第一次的货物,不想却生出了枝节。

  7月16日,武进区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了常州某纺织集团的报案。经侦大队于7月27日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并将孙学鹏立为网上追逃对象。当晚,侦查人员连夜赶往江西南昌———江西鹏程货运公司注册所在地。

  人赃并获揭真相

  经过南昌有关部门对纺织集团所提供的江西鹏程货运公司的《营业执照》和《道路营运许可证》复印件认真核对,确定均属伪造。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办案人员又对南昌市各地进行了排摸,没有发现任何可疑销售点,被骗货物还下落不明。由于江西鹏程货运公司经理黄红生在此案中还没有任何牵连,办案人员重点对孙学鹏的落脚点进行侦查。

  8月8日,一条重要的线索传来,孙学鹏在重庆綦江县出现,在当地还没有该纺织集团的销售代理商时,发现有销售从属于该集团品牌服饰的情况,办案人员迅速与重庆经侦总队取得联系。

  8月10日中午11时许,在重庆经侦总队的协助下,办案人员冲入一家打着“低价风暴”的服饰销售店中,将正为这几天收入可观而喜滋滋的孙学鹏抓获,当场收缴了还没出售的50箱涉案货物。

  经突击审查,孙学鹏交代了与黄红生合谋共同诈骗的犯罪事实。原来,孙学鹏在黄红生开办的江西鹏程货运公司投资了3万元,但黄红生生性好赌,每次公司收入几乎被他输得一干二净,并为此欠上了债务,连司机的工资也支付不起。为偿还赌债,把公司支撑下去,他不得不走这一步险棋。

  8月13日,犯罪嫌疑人黄红生被抓获。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27日 第十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