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客A320载你“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6: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奔月计划”引来读者无数关注的目光。大家在关心活动进程的同时,也对担任“奔月计划”任务的飞机型号产生了兴趣。昨日下午,记者特地采访了四川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性能室主任代斌,就奔月当日上天飞机的型号、安全系数、载人数量等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机身长37米 单机载客164人

  据代主任介绍,中秋节当日负责“奔月计划”的飞机是川航的主力机型——空中客车A320。空中客车A320是由创建于1970年12月的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制造的一种双引擎亚音速中短航程客机,动力装置为2台涡轮风扇发动机,是世界第一款使用电传操作飞行控制系统的大型客机,由电子信号代替了过去的机械装置来控制飞机的姿态和动作。它的机身长度37.57米,翼展宽度33.91米,机身高度11.80米。最大起飞重量73.5吨,最大巡航速度955公里/小时,最大巡航高度11000米,最大巡航里程5320公里,最大载油量19.2吨,客座数有164个,其中含8个头等舱座位。

  遇三种意外情况可自动规避

  A320采用电脑控制,所以在飞行中遇到以下三种意外情况时,可以自动避免事故:与迎面飞机可能发生相撞时,电脑系统可以自动调整飞行角度改变方向;在高速飞行时飞机因为突然减速而引起机头急剧下坠,以及飞机起降时速度过快可能发生意外事故时,电脑系统能够自动缓冲速度和起到平衡作用。

  代斌主任自豪地告诉记者,自1997年川航率先在国内首家引进空中客车A320飞机后,在第一年营运时间里就凭借飞机日利用率、签派可靠率、航班正点率等多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世界著名航空公司经营该机的水平,被空中客车公司授予国内惟一“全球A320飞机杰出营运奖”,深受市场、国家民航总局、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IAE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的信任。

  记者 薛玲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