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T最后的盛宴来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ST最后的盛宴来临?(图)
  ST股一度被看作垃圾股,但由于退市和股改的倒逼,其重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同时前期超跌的部分ST股基本面也得到改善,投资价值显现。从8月6日开始,超跌ST一路飙升,纷纷拉出涨停板。

  昨日,更是有88只ST股涨停!参加交易的110只ST股中竟只有1只下跌。ST丰华甚至连续飙出23个涨停。ST股票的上涨场面之壮观令人叹为观止。ST股一下子“山鸡变凤凰”,今后是否又会“凤凰落地不如鸡”呢?本报记者李成

  机构态度

  ST板块面临新的机会?

  山东神光分析师认为,ST股纷纷封上涨停板,主要是受股改重组预期的刺激。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绩差公司的重组将大规模展开,不排除一些绩差公司在获得大股东优质资产后,公司质地将获得大幅改善。而由于目前许多ST和*ST等绩差公司股价只有一两元,如果实质重组,无疑意味着巨大的上升空间。所以,股改将给绩差公司一个机会,在未来一年中,这个群体将可能不断涌现出黑马。

  据了解,五部委最新发布的股改指导意见中,提出对绩差公司,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对绩差公司而言,这可能意味着一次难得的脱胎换骨的机遇。市场传闻有关方面正研究重大资产重组的实施程序和审核规定,通过制度的创新和规则的配套,支持ST和*ST等绩差公司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不过,有关人士提醒,现在绩差公司数量众多,不可能每一家公司都能得到较好的重组。所以,经过一轮炒作之后,投资者还需要努力辨别,关注那些进行真正战略重组的公司。

  目前ST类股纯属炒作?

  昆仑证券有关分析人士认为,ST股大面积涨停,仍和市场对ST类股的炒作热情高涨有关。昆仑证券认为,如果说宝钢权证的炒作风险巨大,那么这些ST股的炒作同样蕴含着巨大的市场风险。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不管风险大,还是风险小,只要能够获利的就是好股票。只是投资者参与时,心中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并有及时规避风险的策略。

  就ST股昨天遭疯狂炒作这一现象,广发证券黄先生认为,前期市场,ST股成为下跌重灾区,很多ST股连续跌停,导致此类股票严重超跌,这也是近期大家疯狂炒作ST的原因之一。

  “同时,低价ST股的题材近期确实不少,加上股价较低,炒作时所花的钱不多,在目前市场机构相对谨慎的情况下,比较适合短线运作。”黄先生对记者表示。

  有专家提醒,短期ST板块的炒作还会升温,投资者在选择ST股票的时候也要谨慎。“尤其对中报业绩已经很差,重组没有任何消息的个股,不要冒太大的风险。”国泰君安人民中营业部的分析师认为。

  关注两类价值型ST股

  江苏天鼎分析人士认为,存在有一定价值的ST类个股主要包括两类:首先是重组已成功、正进行产业整合且未来预期尚佳的个股。如*ST酒花的重组方嘉士伯与蓝剑集团均是知名的啤酒生产商,而*ST酒花的主导产品麦芽又是啤酒的上游原材料,产业具有一定的互补性,重组成功的概率极大,更何况重组方还向*ST酒花捐赠了1.8亿元的现金。类似个股尚有*ST闽电、ST屯河、ST渝万里等。

  其次是存在一定产业基础的ST股。产业基础是此类个股吸引重组方的底牌,比如说ST农化的产品铬盐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垄断地位,同时公司成功开发了30%乙酰甲胺磷乳油产品,半年报称市场反应良好,有望成为公司的支柱产品。更重要的是,公司重组方之一的中国核工业建峰化工总厂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化肥生产龙头企业,所以该股值得跟踪。类似个股尚有*ST古井、ST昆百大等。

  投资提醒

  (和君创业)

  一、掌握重组进程:ST公司股改首要任务是重组,而掌握重组进程是投资ST公司最关键的一点,也是一般投资者难以做到的,仅靠技术分析和公开基本信息基本无济于事。在对信息的真实性没有充分把握的情况下,参与ST股票应以短线为主。

  二、考虑热点转换:大盘低迷的时候,历来是超跌ST股首先反弹走强,但当其他主流板块随大盘继续走强时,ST股票会被明显冷落,因此在参与ST股票时,需要考虑热点转换,不要在主流火热时自作多情地觊觎ST股票。

  三、增强风险意识:相当一部分ST股票都有老主力在场,明确每次反弹都是老主力兑现的机会,不要重仓参与投机。

  四、警惕“拉郎配”式重组:一些ST公司除了上市代码和一大堆黑洞之外基本一无所有,即使以“拉郎配”方式重组,也难有持续性改善。只为股改进行重组,最终难免落下再次被ST的下场。

  五、防止虚假重组陷阱:由于非流通股的获取成本与市场价格间存在巨大空间,不能排除场外资金借股改进行假重组套利。投资者须提防部分ST公司为保牌进行虚假重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