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疯狂奴化教育 摧残抗日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40 每日新报

  沦陷期间,日军在天津推行奴化教育,强迫学生学日语,进行日化军事训练。这是日本华北联络官盐泽清宜视察天津中学的情形。

  日伪当局组建的河北省立津海道日语教员培训班。

  天津沦陷期间,日本占领当局竭力推行毒化中国人民的文化政策,开展奴化教育,妄

图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日意志,以维持其殖民统治。

  和其他沦陷区一样,日本在天津推行奴化教育,强迫学校的学生学日语,使用日本当局规定的教材,许多学校里都派有日本教官监视师生的言行,还强迫中国学生剃光头,自费购制绿制服,打扮成日本兵的样子进行军事训练。日伪当局还通过组织讲演、座谈、幻灯、展览等方式,曲解中国历史,宣扬中日两国“同文同种”、“共存共荣”、“中日满提携”,妄图从思想上把青年一代彻底奴化。日本占领当局还加强对舆论的控制,从占领天津之初,就开始封锁外界消息,取消了天津所有的私人通讯社和大部分报刊,只剩下《庸报》和其他几份刊物来装点门面。

  在天津沦陷的八年期间,各种毒品大肆贩卖,封建迷信肆意传播,黄色书刊到处泛滥,淫秽电影、戏剧、小说充斥社会,烟馆、妓院比比皆是。这些都是日本占领当局有意纵容的,目的是对中国人民进行精神上的毒害,摧残中国人民的抗日意志。

  在日本侵略者残酷的殖民统治下,天津人民遭到野蛮的蹂躏,但是,天津人民不甘心做日本的“顺民”,他们向侵略者展开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

  新报记者郑东红通讯员白文平本版图片由天津市档案馆提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