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甲“三人行”西甲“二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

  北京时间本周日凌晨,2005年~2006年赛季的意甲和西甲联赛都将拉开大幕。自此,欧洲4大联赛全部“开张”,又一个“乱世”开始了。

  上赛季,欧洲4大联赛的卫冕冠军全部卫冕失败。在已经开战的德甲和英超新赛季比赛

中,卫冕冠军拜仁和切尔西的开局都非常顺利。如果说拜仁是德甲的主角,切尔西正在开创自己的时代,那么意甲和西甲将是怎样一个局面呢?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1、两大联赛各有其乱

  新赛季意甲是从“乱”开始的,升降级的问题足足喧嚷了3个多月才尘埃落定,意甲赛程千呼万唤始出来;而西甲从1995年至今,只有巴塞罗那成功卫冕过一次冠军。看来意甲和西甲各有各的乱。

  意甲:环境很混乱

  “乱”在上赛季已经成为意甲的代名词,上赛季欧洲最轰动的球场骚乱就发生在米兰。上个赛季的最后时刻,居然有12支球队卷入保级战,而升降级的纷扰直到前不久才解决。热那亚因为在比赛中舞弊而功亏一篑,最终被打进丙级。而都灵最终还是留在了乙级,阿斯科利和特罗维索则“喜从天降”。

  与英超相比,意甲的经营模式落后,管理混乱。上赛季意甲就因为电视转播的收费问题而被推迟,而正因为俱乐部间贫富悬殊的加剧,上赛季扩军的意甲才出现了保级军团空前庞大的局面。新赛季,梅西纳又因为被查出有4000万欧元的资金空缺,迟交了1550万欧元的注册费而差点被勒令降级。

  从经济角度来说,意甲球队依然是北方比南方强,罗马和拉齐奥受经济危机的困扰,如今已经难以与北方三强对抗。这一点估计在新赛季也不会改变,保级军团的纠缠依然会继续,而意甲的秩序还是只能掌握在豪门AC米兰、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的手中。

  西甲:格局很混乱

  西班牙的经济比意大利好不了太多,早在2003年,西甲球队累计的债务就达到了20亿欧元,俱乐部之间贫富分化也越来越大,一度就有12支球队想抛开其他8个经营不善的小俱乐部筹建西超联赛。

  自从巴塞罗那结束了“梦之队”时代开始,西甲就一直缺少“常胜将军”。皇马从未成功卫冕过,巴萨在1998年和1999年两次夺冠后直到上赛季才再次捧杯。不稳定也是西甲球队的固有特点,巴萨在2003年~2004年赛季一度与中下游球队为伍,最后居然17连胜打进欧洲冠军联赛;而上赛季曾是西甲卫冕冠军和欧洲联盟杯卫冕冠军的瓦伦西亚急速没落,本赛季已无缘欧洲赛场。

  卫冕冠军巴萨能再次开创“梦之队”的时代吗?先不说近两个赛季一无所获的皇马不答应,第二集团的多个俱乐部也加大了扩军力度,准备挑战巴萨和皇马的“霸权”。这些球队包括前西甲冠军马德里竞技、上赛季成长起来的比利亚雷亚尔和贝蒂斯等。

  2、“静”与“动”的较量

  每逢赛季结束的转会期,就是各俱乐部之间实力转移的时候。有的俱乐部“好动”,以大面积更换阵容来加强战斗力;有的俱乐部则“好静”,以保持阵容稳定为首要原则。那么这两种做法到底哪种更合适呢?

  意甲和西甲的统治者们之间的对决似乎也应合了“静”与“动”的较量。

  意甲:看好“好动”的国米

  虽然卫冕冠军尤文图斯引进了维埃拉,组成了号称世界上最强的维埃拉+埃莫森的后腰组合,但整体阵容和特点没有太大的改变,板凳深度仍然不够,恐怕依然难以适应多线作战。

  AC米兰的前锋实力因维埃里和吉拉迪诺的加盟而上升,估计在各个赛场都可以有一番作为。只是主教练安切洛蒂这几年的战术套路逐渐为人熟悉,加上他们近年来拿过所有的冠军,如何激发队员的动力是关键的问题。

  而最具活力的当然是国米,皮萨罗、菲戈、索拉里和萨穆埃尔等球员的加盟,使得国米的中场与后防线得到强力补充,曼奇尼逐步完成了自己对国际米兰的打造,国米肯定比上赛季更为强大。只是国米的问题还是在全队的磨合方面,这也是“好动”的必然结果。当然,如果国际米兰能尽快确立自己的打法,以他们比AC米兰和尤文图斯更为强大的替补球员实力,相信他们的潜力更大。

  西甲:稳定的巴萨机会大

  其实从上赛季开始,皇马与巴萨的争霸已重新成了西甲的主旋律。新赛季,他们之间的较量也正是“一静对一动”。

  皇马上赛季已经受够了不断更换主教练的动荡之苦,但他们在新赛季依然是动作较大的。本赛季皇马的攻击线上走了菲戈,增加了罗比尼奥和巴普斯蒂塔,卢森博格在着力打造自己的“巴西军团”的同时,也想依靠新人的加入激起球队的争冠斗志。不过,皇马“头重脚轻”的问题比上赛季有过之而无不及,一旦劳尔这样的球员打不上主力,一旦后防线的表现依然不稳定,卢森博格的帅位就会不稳当。

  巴萨基本没有投入资金去招兵买马,范博梅尔和埃斯奎罗都是自由转会,他们新赛季的最大特点是有持续性,球员配合默契。不过他们的“持续性”也包括重攻轻守的毛病,他们在新赛季的热身赛中也显示出在后防的稳定性与进攻的效率上都存在隐忧。不过,笔者在西甲还是更看好更“静”的卫冕冠军巴塞罗那。

  3、谁能向旧秩序冲击

  在新赛季的意甲和西甲,哪些球队具有冲击旧秩序的能力呢?

  意甲:罗马不应被忽视

  无疑,国米是最被看好能打破AC米兰和尤文图斯对冠军的“垄断”的。其实国米每个赛季初都被人看好,但结局总是令人失望。上赛季,他们就是处在既赶不上尤文图斯和AC米兰,后面的球队也追不上他们的尴尬地位。

  我们已经讨论了国米的优势,但有一点一直没有提到,那就是他们16年来始终与意甲冠军无缘,他们对意甲桂冠的渴望已经达到了顶点。上赛季,找不到当冠军的感觉,不会打领先球的问题困扰着国米,但经过一个赛季的调整,加上连拿了两个杯赛冠军,他们又逐渐熟悉了冠军的滋味,他们的心态会慢慢好转。

  而除了国米,记者觉得上赛季没落的罗马不应该被忽视。虽然他们在新赛季好像很少被人提及,但笔者认为,新赛季的罗马一直在悄悄地振奋精神,他们在热身赛上的表现相当不俗。最重要的是,他们属于那种一个赛季起一个赛季落、战绩呈曲线波动的球队,新赛季应该到了崛起的时候。而罗马新赛季的经济情况继续转好,三条线的实力也得到了加强,的确显示出一定的复苏迹象。

  西甲:难挡“阿根廷风暴”

  谈到西甲,笔者用“阿根廷风暴”来形容挑战皇马和巴萨统治旧秩序的力量。这股“阿根廷风暴”的代表是比安奇率领的马德里竞技,以及拥有半支阿根廷国家队的比利亚雷亚尔。

  马德里竞技是西甲在巴塞罗那结束“梦之队”时代后的第一个夺冠者。新赛季,他们掏出了2800万欧元加强阵容,彼得罗夫、凯日曼、罗德里格斯和加莱蒂先后加盟,令他们中前场的实力大大加强,相信他们将结束“托雷斯依赖症”的困扰。阿根廷的“金牌教练”比安奇很有希望率领马德里竞技的球迷重温冠军美梦。

  而有“黄色潜水艇”美誉的比利亚雷亚尔上赛季表现相当出色,皇马和巴萨都没有能在他们身上占到便宜。这支球队在新赛季进一步“阿根廷化”,当然值得期待。

  另外,贝蒂斯和塞维利亚的实力都没有削弱,而克鲁伊维特、埃杜等球员的加盟使得瓦伦西亚也有了卷土重来的资本。看来皇马和巴萨恐怕难以像上赛季那样继续“二人转”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