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00还是2300,免税项目“话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07 南方都市报

  1500还是2300,免税项目“话事”

  专家指出,800元税前扣除项目的“去留”将决定广深个税免征额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全国上下都在热热闹闹地讨论起个税征点高低的时候,广深两地市民更多关心的是“免税项目是否保留”的问题。昨日,有关专家指出,如果保留,两地的

个税免征额就有可能提高到2300元;否则就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按照1500元执行。

  误餐补助也属免税项目

  目前广深两地实行的1600元免征额,是在国家规定的起征点加上800元的税前扣除项目,也就是免税项目。据广州市地税局介绍,对于一些不属于工资、薪金性质的津贴、补贴以及其他一些费用,广州采用的是定额扣除的办法,统一规定每人每月按定额标准在计税前予以扣除。这些扣除的费用包括:支付给个人的福利费、独生子女补贴、托儿补助费、误餐补助、上下班交通费、房屋维修补贴、住房补贴、水电费等,加起来确定了一个定额的标准——800元。所以大家误认为抬高了起征点为1600元,其实其他城市也都会扣除这些免税项目的费用,比如重庆就是191元。

  据了解,广深税前扣除的这些免税项目都是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的。比如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免纳个人所得税的项目中确实有“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这一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解释说,这具体是指“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和国务院规定免税的补贴、津贴”,所以相对来说涉及的人群并不是很多。

  不过,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文件中,记者又发现了不少和工薪阶层息息相关的免税项目,比如国税发[1994]089号文件规定,下列不属于工资、薪金性质的补贴、津贴或者不属于纳税人本人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收入,不征税:1.独生子女补贴;2.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未纳入基本工资总额的补贴、津贴差额和家庭成员的副食补贴;3.托儿补助费;4.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指按财政部门规定,个人因工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发给的误餐费,但不包括单位以误餐补助名义发给职工的补助、津贴)。

  粗略数了一下,国税总局以文件的形式下发的“免税项目”有30多项,其中和普通市民关系密切的就有10多项。记者查了一下发现,几乎所有的城市上调个税免征额时,都会引用这些规定。

  免税项目体现地区差别

  昨天记者采访时,不少市民就提出,国家的起征点如果“一刀切”的话,肯定很难照顾到各个地方。“广州满意了,甘肃不满意;甘肃满意了,广州不满意!”所以这些“免税项目”的具体费用各地标准不一,可以体现地区差别,他们希望能够保留。但专家指出,《个人所得税法》刚出台时,福利分房等都还存在,也就没有什么住房公积金这一类的费用,但随着社会发展,费用的名目越来越多,为了保证老百姓基本的衣食住行,税务总局只好用文件来另外确定一些免税项目。如果起征点统一调高,可能部分免税项目就要废除了。

  链接

  国家规定的主要非税项目

  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企业和个人按照国家或者地方政府规定的比例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基本医疗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个人与用人单位因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相当于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破产企业的安置费收入;据实报销的通信费用(各省规定的标准不同);个人按照规定办理代扣代缴税款手续取得的手续费;集体所有制企业改为股份合作制企业时,职工个人以股份形式取得的拥有所有权的企业量化资产;独生子女补贴;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未纳入基本工资总额的补贴、津贴差额和家属成员的副食品补贴;托儿补助费;差旅费津贴、误餐补贴等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