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妇女年及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16 人民网

  国际妇女年(1975年)

  联合国大会于1972年通过A/RES/3010号决议,将1975年定为国际妇女年。国际妇女年旨在提醒国际社会注意,对妇女的歧视存在于国家法律和社会文化之中,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社会应更加努力,促进男女平等,并承认妇女再国家和国际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会还确认了妇女对于巩固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决定除“平等”与“发展”之外,国际妇

女年的主题中增加“和平”。

  提高妇女地位的运动最初只是争取男女平等,后逐渐发展为承认妇女再社会中的作用、特别是再发展中的作用。国际妇女年确定之后,提高妇女地位的议程发展为“平等、发展与和平”三大主题。

  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墨西哥城,1975年)

  基本情况

  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即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于1975年6月19日致7月2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召开。这是联合国自1945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专门讨论妇女问题的世界性大会。会议的主要目标是:审查和评议联合国系统在执行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有关消除对妇女歧视的建议方面的发展;制定促进妇女充分参与全面发展的新战略;拟定行动计划,促进妇女对实现联合国第二个发展十年目标做出更大贡献;承认妇女在实现世界和平中的作用。联合国133个会员国的1700多名代表,15个联合国组织和专门机构、8个政府间组织以及114个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的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主持开幕。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致欢迎词。大会主席由墨西哥司法部长佩德罗·奥赫达·保利亚达担任,大会秘书长由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赫尔维·西皮拉(芬兰人)担任。会议第一次明确了男女平等德定义,并提出了今后10年提高妇女地位的指导方针和优先领域,要求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实现承诺。

  会议海要求联合国尽快制定一项关于消除妇女歧视的具有约束力的公约,以及包括将其付诸实施的有效程序,提出公约应将1967年《消除对妇女其实宣言》中反歧视原则编纂城法律,确保妇女在各个领域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包括政治活动、就业、教育、保健服务、法律地位以及社会保障和家庭方面。

  1975年12月,联大通过决议,宣布将1976年至1985年定为“联合国妇女十年:平等、发展与和平”,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采取持续有效的行动,执行《世界行动计划》和墨西哥会议的有关决议。从此,“平等、发展与和平”成为世界妇女运动经久不衰的主题和奋斗目标。

  会议决定于1980年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审查和评估在执行国际妇女年各项目标方面的进展情况,并根据新的资料和研究成果,调整现有的各项方案。

  会议成果

  会议通过了《关于妇女的平等地位和她们对发展与和平的贡献的墨西哥宣言》(简称《墨西哥宣言》)和《实现国际妇女年目标世界行动计划》(简称《世界行动计划》)。

  《墨西哥宣言》共17条原则,其中特别明确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定义,即男女作为人的尊严和价值的平等以及男女权利、机会和责任的平等。该宣言强调国家负有具体责任,应确保妇女成为社会完全的成员,并强调女性在家庭生活方面的责任,提出了实现男女平等、妇女充分参与发展及促进和平的目标与原则。它强调妇女在实现和维护家庭、社区、国家和国际和平方面必须发挥重要作用。《世界行动计划》提出了一整套综合性的提高妇女地位的十年指导方针。其总目标包括:促进男女平等;确保妇女全面参与发展;促进妇女对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该计划列入了到1980年联合国妇女十年中期时应实现的最低目标,包括:妇女应获得各级教育和培训的平等机会兆点年个保证妇女参与政治的法律;增加就业机会;改进保健服务、环境卫生、住房、营养和计划生育服务;关注传媒对公众认识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等方面的影响;要求各国政府设立专门处理妇女事务的国家机构;在拟定国家战略和发展计划时保证既定的目标和优先次序,充分顾及妇女的力利益和需要,以改善她们的状况,并增加她们发展过程的贡献;敦促各国政府尤其要注意改善处于最不利地位妇女的状况,特别时农村妇女的状况。《世界行动计划》建议联合国大会建立定期审查执行情况的机制。

  中国与会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素文同志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一行21人出席了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责任编辑:吴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