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高档和阗玉玩件价值万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本月中旬刚刚结束的一场拍卖会上,一件清代和阗白玉瑞兽,只有5厘米高,5厘米宽,大拇指那么大,但是几番竞价后,以31350元成交。
中高档和阗玉玩件价值万元(组图)
清代玉瑞兽
中高档和阗玉玩件价值万元(组图)
清代中期玉福喜圆牌

  相信许多人还记得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时的一个情景:在天坛祈年殿前,由国家领导人与国际奥委会官员共同打开紫檀盒,取出一方晶莹剔透的中国“印章”———“北京奥运会会徽徽宝”,饱蘸红色的印泥,在中国宣纸上郑重地盖下印记。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这方印章正是用珍贵的和阗白玉精雕而成的。

  拇指大玉瑞兽卖三万元

  拥有7000多年历史的新疆和阗白玉,一直有“中国玉”的美称。它色泽温雅,质感柔润,形质高贵,敲击时能发出清脆舒畅的乐音,历代都认为和阗白玉是仁慈、廉正的象征。但是作为一种矿石,经过多年的开采,它已经逐年减产,特别是和阗白玉中的上品———羊脂白玉更是少之又少。正因为如此,进入到现在拍卖市场的和阗白玉的物件价格都是相当高的。

  据资深业内人士介绍,和阗白玉这样的上等原材料,挖一块就少一块,必然导致市场紧缺,它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会越来越高。因为原料的难得,现在制作和阗白玉物件之前都是由工匠们精心设计,而且只有工艺美术师才有可能加工这一类玉石,所以其设计、雕工必将一流。

  在去年4月26日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年间的双龙耳万寿纹和阗白玉活环以2048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中国和阗白玉物件成交的世界纪录。而记者在一些艺术品拍卖公司了解到,凡推出和阗白玉的拍品,其成交率几乎都是为100%。在本月中旬刚刚结束的广州艺拍珍瓷雅器拍卖会上,一件清代和阗白玉瑞兽,只有5厘米高,5厘米宽,只有大拇指那么大,但是几番竞价后,以31350元成交,足见其珍贵。而从市文物总店和玉器街反馈的消息来看,虽然和阗白玉价格甚高,但都是供不应求,市文物总店负责人表示,和阗白玉的每月销售额占金银玉器方面销售的七成以上。

  从目前市场价格来看,和阗白玉的藏品,如果是中高档玉材,就是2厘米长的玩件,也至少能卖到上万元的价格。

  小知识

  如何鉴定和阗白玉

  一直以来,和阗白玉被赋予了人性的品质,达到了“人即玉,玉即人”的境界,受到爱玉者的钟爱,不过,从现在市场流通的一些白玉藏品来看,以次充好的非常多。那么,和阗白玉应如何收藏和鉴定呢?

  首先要了解和阗白玉的质料。在中国的白玉中,新疆的和阗白玉为正品,它有山料和仔玉之分,以仔玉的质量为上乘,羊脂白玉就是上品中的上品,目前世界上只有新疆有此品种,产出十分稀少,极其名贵。

  目前市场上的假玉有两类,一类表面有气眼,较之真玉,假玉表面上微有蝇脚,而且假玉一般都特别脆。

  石头冒充的假玉,乍一看和玉无异,但是没有真玉的温润感;而且石头的颜色过于鲜明,不透明。

  因此,一个很好的方法是摩擦,真玉无论怎样摩擦都不会有变化,而且会越摩擦越温润,但石头一经摩擦,立即会出现条纹。(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