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铝公司:执著创新的“共和国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董山峰、何平

  本报讯

  最近四年多时间,中国铝业公司靠自己的业绩震动了世界铝工业:氧化铝产量世界第二,铝加工规模亚洲第一;资产总额从326亿元增至943亿元,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和

盈利能力名列中央企业前茅。与以上成绩相呼应,“中国铝业”股票目前在纽约证券市场同行业股票中股价最高,被投资者誉为“世界铝业第一股”。

  科学技术是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参与世界竞争的力量源泉。中国铝业公司自2001年2月3日正式成立以来,始终不偏离这个基本认识。自成立以来,他们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取得科技成果212项——从铝土矿开采、氧化铝制取、电解铝冶炼到铝的深加工,中铝公司已形成一整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有关成果不仅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2项,而且在提高产量、改善质量、调整结构、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氧化铝是我国的短缺产品,国家每年都要花费大量外汇进口,仅2004年就进口氧化铝587万吨,用汇20多亿美元。“优先发展氧化铝,为国分忧”,中铝公司做出这一决策,因为他们懂得自己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承担“共和国之子”的责任。

  为了发展氧化铝,中铝公司成功开发和应用了选矿拜耳法、石灰拜耳法、富矿强化烧结法、常压脱硅、砂状氧化铝等新工艺、新技术,使我国一水硬铝石生产氧化铝工艺技术跃上世界先进水平。其中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新工艺使大量原来被认为是“现有工艺技术条件下没有工业开采价值”的中低铝硅比矿石起死回生,对世界中低铝硅比铝土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里程碑意义。2004年1月中铝建成的30万吨选矿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线是世界上第一条氧化铝选冶联合生产线,是我国铝工业独有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

  氧化铝的优先发展从一个侧面推动了中铝公司实力的极大增强。2002年以来,国际氧化铝现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对中国电解铝企业造成巨大冲击。中铝公司以每吨低于国际市场近千元的价格供应国内电解铝企业。这样做虽然牺牲了公司的局部利益,但却保护了民族铝工业的平稳发展。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肖亚庆透露说“在未来几年,中铝公司将继续加快发展氧化铝,着力增强‘中铝价格’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科技创新给中铝公司带来的好处可谓不胜枚举。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洗矿水澄清后重新回到工艺流程,沉淀下来的泥浆被滤干后压成泥饼回填矿区;氧化铝厂排出来的废物赤泥流体,经过干化后被垒成垛、码成墙、叠成金字塔,这种干法堆存法使得尾矿液污染环境的历史宣告终结。他们还进行复垦技术研究,复垦的成功把矿山采空区重新变成耕地,真正走上了一条绿色生产之路。目前中铝公司已有三家企业土地复垦达到国际水平。

  现在,科学技术已经使很多幻想在很大程度上变成现实。而立足东方,放眼世界的中国企业正在有力推动着铝业相关技术的发展,中铝公司在铝业造福人类的事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正在受到世界瞩目。按照规划,到2015年,中铝公司将把自己建设成为技术先进、管理科学,内有创新力、外具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