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民心凝聚中锻造“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采访记新华社记者 黄庭钧

  巍峨耸立在黄浦江东岸、陆家嘴腹地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以其富含文化意蕴的独特造型和“亚洲第一塔”的高度,成为浦东开发开放乃至上海发展的“建筑标本”,开业10多年来,接待的游客已累计超过2000万人次。

  最近,全资拥有东方明珠电视塔的上海东方明珠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作为一个“改革标本”被固化其股改方案以98.98%的全体股东赞同率、90.49%的流通股东赞同率高票通过。这个高票率,在业已结束的两批股改试点中并不多见!

  数字的背后是民心。作为国内首家文化类上市公司,东方明珠此次推进股改试点的过程,其实是在凝聚民心中锻造文化产业“软实力”的一次精彩演绎和展示。

  抓住机遇“上”股改

  4月29日,中国证券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 这一天,中国证监会发布通知,备受市场期盼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一切都没有先例可循。其实,直到5月9日证监会推出4家上市公司进行首批试点时,并没有多少人真正明白,如何在上市公司层面上具体把握和操作这场史无前例的改革;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魄力和勇气。但长期处在改革前沿的东方明珠管理层,意识到这显然是一个机遇,在4月29日当天,公司就迅速“搭起”了由总裁钮卫平直接领导的研究小组。

  在既要保持公司股票行情稳定又要有所作为的情况下,钮卫平和她的团队悄然而又高效地运转起来。沟通股东单位,咨询专业机构,吃透政策信息……

  6月16日,钮卫平再上北京,到国资委作“股改陈情”。这时离第二批试点名单最终确定的时间已十分紧迫,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建议东方明珠争取参加第三批股改。“此刻,机会可能稍纵即逝。”钮卫平感慨地说。她诚恳而坚决地表示,公司早有准备,有条件也有信心,“一定要争取参加第二批股改试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东方明珠终于如愿以偿。

  6月17日,第二批股改试点启动,东方明珠谋求股改也随之进入48小时的冲刺时刻。由于准备充分,最终“挤进”了6月19日公布的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公司名单。

  8月19日,在东方明珠电视塔下一隅的简陋会议室里,被追问为什么如此勇往直前地“求”着要股改时,东方明珠上市公司的副董事长、总裁钮卫平女士快人快语“我们当时就意识到,这是一次绝好的机遇,千万不能错过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为公司发展和各方股东利益的考虑,必须‘上’这个股改,不然我们就会被‘边缘化’。”

  此时,东方明珠已完成10送4的对价支付,而公司股票在复牌后迅速完成填权行情,复牌当日涨幅超过23%,以此证明着钮卫平的“机遇论”。“所有股东都在股改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股改让公司的实力上了一个台阶,更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她说。

  推进股改靠民心

  由于此次股改试点采取了市场博弈的方法,因此,对某一家上市公司而言,挤进试点门槛,并不代表一定成功。有清华同方试点方案未获通过的前车之鉴,在持股结构等方面与清华同方十分类似的东方明珠,丝毫不敢懈怠。

  东方明珠流通股股东极为分散,2亿多股流通股由近10万户流通股东持有,人均持股仅2000多股。加上东方明珠历史上曾高价位配股等因素,不少被套牢的流通股股东抵触情绪十分强烈。要使对价方案获得流通股东的认同,沟通面、沟通难度和沟通工作量都非常大。“但既然要推进股改,肯定要赢得民心。”钮卫平说。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公司员工奔波在全国20多座城市、500多家证券营业部、行程达50万公里,与数万名流通股股东一对一进行了沟通。

  一位1992年就持有东方明珠股票的个人投资者,最高时达到400万股,因损失较大,心中很有情绪,以致1993年参加过一次股东大会后就再也不愿参加了。东方明珠的工作人员第一次上门,这位股民反对态度十分坚决;工作人员毫不气馁,再上门,将心比心,耐心沟通,介绍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前景。如此多次,不厌其烦,终于金石为开,改变态度,这位“亏损股东”不仅投了赞成票,还在股东大会上发言支持公司改革。

  在南京,有一位持有400股股票的小股东,对股市和东方明珠的股改方案有意见。东方明珠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赶在交易时间内与他见面,凌晨5点半驱车从上海出发,股市开市时准时赶到,详细介绍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解释大股东关于减持的承诺,并着重介绍公司未来的前景和发展。“最后终于取得了他的支持,获得了他的投票委托书。他一边签字一边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说,没想到公司会这样重视我这样的小股东。”董事会秘书杨明秋告诉记者。

  无论是持数百万股的大户,还是成百上千股的小股民,或者一些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东方明珠都一视同仁,耐心推介着公司文化产业发展的未来和推进改革的信心,充分听取各方对股改的意见和建议。

  “尽管沟通工作量大面广,但反馈回来的情况是,各类股东对公司的产业定位、改革方向和大股东及经理层的诚信度都十分认同。我们的控股股东是媒体,讲的是公信力;我们从事的是文化产业,底子好、质地优;公司上市以来,从没有做过假账、虚账,始终以诚信对股东。这都是我们最终赢得广泛民心的关键。”钮卫平说。

  凝聚民心谋发展

  就在东方明珠高调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时,7月8日,东方明珠旗下的上海东方公众传媒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目标直指近来炙手可热的楼宇电视市场。此外,钮卫平还表示,从现在到2010年,上海将投资建设和改造大量功能性文化设施,例如世博会场馆、佘山影视制作基地、多媒体电视综艺中心等。“上海文广集团是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组织者和参与者,承揽了多个项目,东方明珠将会跟踪这些项目。”她说。

  一系列让人充满憧憬的发展蓝图,正随着股改的推进而布局。在东方明珠临时股东大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咏雷对全体股东承诺,“十一五”期间,东方明珠要“成为上海文广集团事业发展的三大平台发展文化影视产业的资本平台,发展广播电视数字传输产业的骨干平台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主力平台,力争到2010年总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

  将蓝图变为现实,东方明珠尤其需要持续的股东支持和坚实的股民基础。对此,钮卫平如此解释“一个美好的未来,比一个眼前对价,更具魅力。这也是我们在推进股改过程中特别强调的。”这也正是东方明珠“一手推股改、一手推项目”的初衷。股改能为公司带来一个良好的治理结构,项目则能一点一滴奠定公司的美好未来。而这“两手”又因都能为投资者带来利益而更能凝聚民心。

  东方明珠的团队,正是在这不断凝聚民心的股改推进中,谋求着发展,锻造着这家文化类上市公司看不见但能让人强劲感受到的“软实力”。(新华社上海8月26日电)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