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在世界顶级时尚品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2:0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26日电(记者刘芳)近年来,世界顶级时尚品行业纷纷在中国拓展业务。就在世界顶级时尚品生产商瞄准中国市场巨大潜力的同时,中国时尚行业也看到了顶级品牌的魅力与利润,渴望打造“中国制造”的世界级品牌。

  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顶级时尚品MBA项目主管、国际顶级时尚品管理咨询公司总裁麦禧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对顶级时尚品销售网络及管理的积极参与

,中国完全可以在世界顶级时尚品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大众消费心理日益成熟和专业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中国投资者和生产者有望在中档高级时尚品领域推出“中国制造”的世界名牌。

  麦禧德说,如今几乎所有欧美传统名牌均已登陆中国。最近两三年,中国更是成为世界顶级时尚品牌争夺最激烈的战场。他举例说,卡地亚(Cartier)半年之内就在中国6大城市开了7家店;阿玛尼(Armani)宣布计划在2008年前在中国开店30家;位于顶级名牌金字塔最顶端的大名牌如路易·威登也计划在中国继续扩大影响。

  从营业额方面看,中国无疑是顶级时尚品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据统计,2004年高档瑞士表在中国大陆的销售总额为3.4亿美元。这一数字虽然只是其全球总销售额的4%,但中国大陆销售总额相对于前一年的增长率达到了42%。

  麦禧德认为,目前中国顶级时尚品消费群体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权势和“暴富”人士,他们倾向于购买最有名、最昂贵、最具炫耀性的大牌产品;另一部分是前途稳定的职业经理及其他中高收入阶层,他们具备一定的购买能力和文化水平,对顶级时尚品及其文化有一定了解,因此在选择品牌时更注重个性、出手也更谨慎。后者有望成为中国顶级时尚品消费的主力。鉴于目前全球顶级时尚品市场低迷,而中国经济很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高速发展,世界顶级时尚品行业理所当然看好中国市场。

  作为全世界唯一设有顶级时尚品MBA项目的高校,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今年与中国上海的复旦大学和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共同合作,在复旦大学开设了“中国-欧盟品牌建立与时尚产业管理课程”。在麦禧德看来,这正说明了世界顶级时尚品行业关注中国市场,也说明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中国顶级时尚品市场急需本土管理人才。事实上,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的顶级时尚品MBA专业每年在全世界招收30名学生,今年的毕业生中有3名来自中国大陆。

  麦禧德认为,目前培养的顶级时尚品管理人才主要是满足欧美传统品牌开拓中国市场之需。但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可能为中国的投资者与生产者服务,帮助中国在世界顶级时尚品行业生产、销售和管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麦禧德说,顶级时尚品是一个充分全球化的成熟行业。中国参与世界顶级时尚品行业有3种途径:成为欧美传统品牌销售与管理的合作伙伴;投资购买已有的传统品牌;开发真正“中国制造”的品牌。由于中国投资者和生产者往往过多地着眼于眼前利益,追求快速回报,不愿意或不能够投入品牌建设所需的金钱、时间和实力,所以“中国制造”的顶级时尚品品牌问世尚需时日。

  不过,麦禧德指出,在中档高级时尚品领域内,已经具备相当生产能力和设计能力的中国纺织业和鞋业完全可以迅速打开局面。他举例说,欧洲高档皮鞋价位在每双300欧元左右,价格150欧元左右的中高档皮鞋很有市场,但欧洲劳动力成本高,欧洲品牌在这一领域缺乏竞争力。中国生产商如抓住机遇,在这一价位及品质空间及时推出自己的名牌,一定能够吸引相当多的欧洲消费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