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出作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2:42 新闻晚报

  ——审讯专家于振河破案实录

  2、没作案时间的嫌疑人

  “你呢?你的社会面交际较广些,会不会是你的环节出了什么差错。比如得罪了什么人?”于振河问赵兴晨,“一定要好好想,任何疑点都不要放过,你要知道,你所说的任何

情况可能就是侦破本案至关重要的线索,千万要细想想,要认真想,不要怕说错。”

  在一系列关系情况都被否认了后,赵兴晨这里似乎也没有什么破绽可查。“你再想想,近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有没有人找你办过什么事,或者有求于你,或者你在办事过程中有没有得罪过人的情况,不要只把目光放在周围的同事,范围可以放大,越大越好。”

  赵兴晨似有隐情,脸红了,说话也有些吞吞吐吐:“也真有一个……但那是半年前的事了。”经再三追问,他才道出了实情:大约在半年前,矿上有个井下的矿工来找过自己。他叫王少新,约摸25岁的样子,是个老矿工的后代。当时,他拎了几瓶好酒,进到自己的办公室后,直接把话就说明白了。原来,王少新嫌在井下工作又脏又累又有危险,所以想请赵兴晨帮助调动一下工作,看看能不能从井下调到井上。

  赵兴晨是个爱喝酒的人,见了酒就觉得很亲近。那是几瓶国产好酒,他认得牌子。收下酒后,赵兴晨三言两语把对方打发走了。但是,酒是喝了,可赵兴晨却没有把这事儿放在心上。从井下调一个矿工,多难呀。机关里哪个部门也不缺人,特别是王少新既没有学历,又没有别的专长,像他这样的有什么理由调他上地面?如果说有希望的话,只能等了,但不知道会等到什么时候。

  半年过去了,王少新找过他几次,赵兴晨推脱说一直办呢,但不好办,这样的事只有等机会了。而后王少新再也没找过他。说完了情况后,赵兴晨脸红得厉害:“我作为一个工会干部,我知道这样不好,我今天说了出来……你们别往外说行不?”

  于振河微微一笑,摇摇头:“赵兴晨呀赵兴晨,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有心思讲脸面的事?”

  王少新目前是惟一的可疑人员。在于振河的指挥下,专案组立刻投入到了对王少新的调查中。根据秘密调查显示,王少新,吉舒镇人,舒矿工人。每天从家骑自行车上班。今年25岁的他正准备在“五一”时结婚,对象是当地的一名社会女青年。

  再进一步深入调查后获知,案发当天清晨,王少新正好是4点钟的班。据他家人讲,他当时是正常时间3点40分从家里走的,以往他都是这个时间骑车去上班,约20分钟就到了单位。所以,他的离家上班时间没有任何问题。

  然而,他的同事却提供了一条意外情况。

  当天,工人下矿井的时间定在4点整,矿上的时间规定都很紧,一般从不会等哪个人超过10分钟。那天,王少新迟到了5分钟,为了等他,大家都坐在矿井车里。他到的时候,还是不紧不慢的样子。班长生气了,就说他:“王少新,你迟到了,知道不?全班人都在等你,你是不是不想干了?”

  “哪能呢,我的表正好是4点,谁说我晚了?”王少新振振有词。班长抓过他的手腕,看了一眼,果然不多不少正好4点。这是一块瑞士“英纳格”牌手表,是王少新为了结婚才买的。“不对吧,我们的表都是4点过5分呢。”

  “是么?”王少新和大家逐一对了下表,才发现果然自己的手表慢了5分钟,“怎么会慢了呢,不会是手表出了问题吧?”他自言自语。大家没有工夫和他辩论谁的手表出了问题,急急忙忙就拉他上了矿井车。正在大家坐上了井车要下井时,突然远处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响,那是从矿区住宅方向传来的,从那里到矿井处要有20分钟的时间。在矿区,天天都有爆炸声,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没有人在意这样的声响。

  “快下井!快下井!”班长催大家。工人们系好安全带,坐上矿井车慢慢下到了井下。

  从以上这些陈述看,王少新似乎并不具有作案时间。因为有很多人可以证明,当天晚上在矿区住宅发生巨响时,王少新明明就在井口,又离爆炸现场很远。他怎么可能是爆炸案的元凶呢?看来,将他排除掉是理所应当的。然而,他为什么手表慢了5分钟?一块新手表怎么就慢了5分钟?于振河听完情况后,在房间里走来走去:这目前惟一的嫌疑人确实大有问题!

  在舒矿宾馆内,刚刚从井下返到地面上的王少新被警方传唤到位。“这个时候不能把问题明显化,必须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先探明王少新的思想状态,从中发现疑点,然后抓住关键问题,突击审讯,只有这样才能收到好效果。”于振河思索片刻后,一针见血地对专案组成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得到了其他成员的一致响应。

  作为本案的突审主力,于振河时时刻刻都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在现场痕迹、物证难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下,如何找到最佳方式圈定犯罪嫌疑人?目前看来,首先要做的也当然仅此一项工作——就是锁定犯罪嫌疑人,只有确定了目标,才能为进一步做好下阶段的工作打好伏笔。

  当然,王少新是不是本案的元凶完全可以通过几方面的探试得到印证。只要他作了案、到过案发现场,就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何况赵兴晨家是一个“特殊”环境,通过案发当天对现场的仔细观察,于振河心里其实已经有了几分模样。只要与王少新过几“招”儿,他是不是凶手完全可以判断出来。作者:李吉胜中国检察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