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0个摊位只有一半在营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3: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一些新建农贸市场盲目上马、布点不合理,导致有场无市

  新开张的农贸市场冷冷清清,摊位很少,买菜的人更少。有的农贸市场里,竟然有人晾起衣服。附近居民说,不考虑实际情况,盲目上马,这些市场被市民“抛弃”当然在情理之中。记者调查发现,这类现象在本市比较普遍。

  摊主躺在摊位上睡觉

  记者在西郭小学门口向居民打听附近的农贸市场,她指向距离较远的松柏农贸市场。而近在咫尺的侨岳农贸市场,却没有人提及。

  正是下班高峰期,市场里本应很热闹,但侨岳市场却好冷清。摊位不多,也看不到银祥、黄金香等放心肉的售卖点。总共160个摊位只有一半在营业。摊主们聊着天,偶尔见到几个顾客便赶紧招呼。大量的空摊位上堆放杂物,上面还拉了绳子晾晒起衣服。有的摊主累了,就直接躺在摊位上睡觉。

  一位卖鱼的摊主说,这个市场建了不到两年,她搬来1年多了,生意一直不好。摊位的租金也有所下调,现在是150元1个月,而其他生意好的市场一个月要三四百元。

  新建不久的博物馆农贸市场更惨,只有两家卖蔬菜、一家卖鱼的,另外几家卖肉和卖杂货的。几十个摊位,营业的不超过10个。而不到500米远的老菜市场却人挤人,生意火爆。

  品种不全让市民却步

  在博物馆农贸市场,记者发现,没有鸡鸭,也没有干海鲜,蔬菜品种少,买鱼也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只有一个摊主在卖,且品种不多。

  “很多东西都买不到,来这里买菜,还要到别的市场买鱼肉,多不方便!”一位摊主说,他的蔬菜卖不完,每天都会烂一些。

  据了解,博物馆农贸市场刚开张时,有十几家摊主,但因大部分摊位空着,人气不足,一些摊主干脆撤摊。

  博物馆农贸市场也曾采取一些办法救市,比如买菜的市民可以积分,积满一定的分数可以抽奖。但奖品摆在农贸市场门口1个来月,也没能吸引更多的客源。

  龙山桥农贸市场的情况差不多。一位从浦南市场买菜回来的老人指着手上的菜说,有些菜龙山桥市场是买不到的,浦南市场则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价格又比较便宜。“一点点路程算不了什么,我们这些老人经常早上约了一起散步去买菜呢。”

  盲目布点导致有场无市

  一位市民认为,有的农贸市场盲目上马,根本不考虑实际情况。买菜的还是那些人,动不动却建100个以上摊位的农贸市场,哪里还有人去买?而且选址不动脑筋,竟然建在生意火爆的老农贸市场附近。

  市工商局市场处的人说,原来市场设点标准规定,新设农贸市场要在原市场500米之外,设点由开发商或企业自己选择。有的地方是“有场无市”,有的地方则很多人摆地摊,有市无场。这种现象全国都比较普遍,长期困扰着主管部门。开发商对设点的可行性估计不足、盲目上马是导致“有场无市”的主要原因。市工商局市场处要求开发商提交的第一份材料就是可行性报告,但开发商却很不理解。

  市场处的人说,《行政许可法》颁布后,农贸市场的开办不用经过审批,只需登记注册。农贸市场的开办都是企业的自主行为,有的企业就钻空子,连登记都没有。他没听说还有个侨岳农贸市场。

  据了解,现在全市有120多家农贸市场,岛内饱和,岛外缺口较大。

  在博物馆附近做水果生意的陈女士提了个建议:如果把农贸市场改成水果批发零售市场,我就去租摊位。

  文/图 记者 查本恩 实习生 陈若希
160个摊位只有一半在营业(图)
大量的空摊位上堆放着杂物。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