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警察被打死案:刑警刘立民竟和小偷这样苟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4:05 新华网
北京警察被打死案:刑警刘立民竟和小偷这样苟合(组图)
刘利民

北京警察被打死案:刑警刘立民竟和小偷这样苟合(组图)
被害人的老父亲在庭审第一天来法院旁听 《山西晚报》供图

  案件回放

  今年5月3日18时左右,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巡查大队民警李忠义到太原旅游,当他驾车从位于桃源北路的天客隆超市购物出来,行至水西关街十字路口等红灯时,与太原市尖草坪区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刘立民发生争执。

  自认为吃了亏的刘立民一边驾车跟踪,一边打电话联系张吉、安胜利两人。张吉、安胜利当下纠集周传全等6人,先后赶到李忠义暂住的唐都饭店门口等候。当晚8时许,李忠义将车停好,走出停车场时,刘立民指使周传全等8人立即上前对李忠义拳打脚踢,并用大棒、铝合金钢管等物对其进行殴打。

  当110民警赶到现场时,刘立民等人已逃跑。李忠义被紧急送往医院,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新华社记者刘云伶、武敌报道

  “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案,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束庭审。历时一天半的庭审中,太原警察刘立民等9名被告首次直面被害人家属和诸多媒体,接受来自法律和道德的双重痛斥。

  “黑一色”的殴打者身份刘立民一个电话,同犯们不问原由,纷纷放下手中事务,立即奔去。究竟什么人如此唯他“马首是瞻”?

  我们将目光投向法庭被告席:被告人周传全,小学文化程度,无业,从1986年开始先后因盗窃、殴打他人索要钱财和敲诈勒索罪分别被判刑和劳教,2003年5月1日刑满释放;被告人张吉,小学文化程度,太原市园林局劳动服务公司工人,1991年8月7日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被告人安胜利,高中文化程度,太钢劳务市场职工;被告人赵云钢,小学文化程度,无业,1994年因伤害罪被劳动教养3年;被告人郑惠忠,初中文化程度,无业,2000年10月17日因贩卖毒品罪被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2003年3月7日刑满释放;被告人朱燕军,小学文化程度,无业,2004年9月7日因犯盗窃罪被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2005年2月5日刑满释放;被告人郅慧成,初中文化程度,无业;被告人汪涛,初中文化程度,无业。

  8名被告中5人有前科,另2人是小偷小摸之卒。此外,法庭上还出现了一名特殊的证人:一名据几名被告所陈,与北京警察发生口角时在刘立民车上的“小姐”。

  揭开了人们闻所未闻的“警偷”之合

  “以前我们称他刘哥,他把我抓住后,我们出来都叫他领导。”庭审中,被告人张吉的供述,揭开了人们闻所未闻的“警偷”之合。小偷小摸的张吉,不但如此尊称刘立民,还曾和其一起巡逻、抓人,偷来的钱一多半要给刘立民。

  “我平时就是小偷小摸,没有职业,靠偷个方便面什么的养家糊口!”张吉交代,自己出狱后一直以偷盗为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职业,张吉、郅慧成、赵云刚在一次偷盗中被警方抓获,并由此认识了承办此案的刘立民,经刘之手,3人办理了取保候审。“从那时起,刘立民的电话都要及时接起,随叫随到,生怕惹领导生气”。

  “他让你去,你为什么立即就去?”面对公诉机关的提问,张吉的回答更令人吃惊:“我就是靠在尖草坪小商场批发市场偷东西维持生活,我要是不去,把刘哥惹下了,那我还能去偷东西吗?一去就被他抓了!”他称,刘立民经常在吃饭时把他叫去付账,而且刘立民的手机费也常由他来支付。

  对刘立民招之即来、言听计从的不仅张吉,据多名被告供述,因自己要靠刘立民“罩着”,不敢不来。更令人不平的是,据被告安胜利供述,打完人后,刘立民把几名“有功”的同犯送到了太原一家名叫金昌盛的歌城。

  如此一来,刘立民虽只是名普通刑警,却有了一帮任其使唤的小偷“手下”。被告赵云钢称,刘立民以往还时常拉着他一起“办案子”。刘立民的愧疚和忏悔:“我对我所犯的认罪!”

  事实上,平日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因行路而生口角者并不鲜见,之所以酿成如此惨祸,作祟的正是公诉人所陈──警察的“特权思想”。

  “这起普通的刑事案件,因为受害人和被告人刘立民均为警察,而备受社会关注。综观此案,起因和结果均暴露了目前个别警察身上存在的特权思想。”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的愤然陈述引起全场共鸣,人们愤怒的目光一齐投向被告席。

  “被告人刘立民身为警察,竟然纠集劳教人员伤害他人,是在打击犯罪,还是在纵容犯罪?”公诉人说。

  “被告人刘立民本是一名刑警,案发时虽未履行公务,未身着警服,但仍应履行警察的职业道德规范,而他却忘掉了自己的职责,忘掉了法律,短时间内纠集多人伤害被害人,影响极为恶劣。”公诉人的语调越来越激昂。公诉人指出,本案留给人的思考还在于,刘立民年方31岁,短短3年的人民警察工作,就开始指使两劳人员实施犯罪,由一名警察蜕变成为今天站在法庭上的被告,这一质的变化毁了他自己,也使年幼的女儿失去了父亲,年迈的双亲失去儿子,幸福的家庭顷刻间毁灭。

  法庭上的刘立民,依然有着年轻的脸庞,却显得精神萎靡。“我对我所犯的认罪!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由于我的不理智造成了这样严重的后果,非常后悔,在这里对被害人亲属说一声‘对不起,给你们造成这么大的伤害’。我也知道多少赔偿也弥补不了对受害人家属的伤害,但我会尽最大力量去赔偿。我的行为损害了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很内疚!”最后陈述时,刘立民说出了自己的愧疚和忏悔,并希望他的同行同事和年轻朋友“以我为戒”。(新华社专稿)(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