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大步推行文化强省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袁胤)浙江是资源小省,何以成为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一个重要的优势就在于浙江有深厚的文化。如今,睿智的浙江人从这孕育出浙江精神的沃土中,再次发掘出能提升浙江经济的一个新天地——文化产业。

  无论是身家亿万的浙商,还是关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浙江官员,眼下时不时就会从嘴边蹦出一个词“文化”。

  发展文化产业,浙江省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并且经济建设中积累的经验、机制和资金,将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人们已经看到,在新千年重新亮相的杭州“西湖博览会”,连续两年全面提升了浙江省会城市的会展业和服务业;“中国第七届艺术节”直接参与活动的浙江观众近一百万人次;舟山的沙雕节连办三年,引来了四十三万中外游客,带来了三亿元人民币的联动效益。

  而今年的浙江文化市场更是让人明显感觉到了一阵阵扑面而来的热浪。从春天开始,演出市场就好戏不断。“五一”黄金周一向是杭州演出市场的淡季,但今年一反常态,话剧、音乐剧、演唱会、工艺品博览会轮番登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预展会更是每周都有新面孔。接下来,歌手选秀比赛又扎起了堆,“莱卡我型我show”、“超级女声”、“新声夺人”等在同一时间互相比拼。其中,“中国首届动漫节”的举行,更是激发了一个新的产业在浙江落地生根。目前,浙江省拥有影视动画、游戏软件研发等营运企业五十多家,动漫产业从业人员一万多人,已初步形成动漫产品研发、制作、运营和周边产品开发的产业链。浙江仅仅作为境外影视机构加工基地的格局开始改变。

  说起眼下这股文化产业投资热潮,杭州某财务咨询公司的总经理谢先生认为,任何一个新兴产业都会涌现出来一些让人暴富的机会,文化产业显然就属于这样一个新兴产业。而政府的推动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这给企业很大的信心。

  面对日渐繁荣的文化产业,浙江省推动微观运行机制改革,致力于培育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发展主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让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形成一批民营文化企业,横店集团、广厦集团、宋城集团等一些大型民营集团开始进行新一轮文化产业投资。此外,还推动文化产业中介组织的发展,以演艺、舞美、电影等为突破口,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浙江经济活动中注入文化内涵越来越多,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也越高。如台州市在城市建设运作中培育文化产业,不仅带动了市民的文化消费支出,而且优化了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民间资金的投入;浦江县将书画文化、民间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融会贯通,发展了水晶制品、竹木根雕等工艺品产业,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同样可喜的是,浙江不少知名企业不仅在企业经营中导入了文化理念,加大了文化含量,而且以高涨的热情投入文化产业。这些景象都鲜明地显示,浙江经济强省建设的高潮,正在呼唤和推动着文化大省建设的高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