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文化”沸腾湖南旅游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八月二十六日电(肖前辉)“三节布龙”、美女“荷花龙”、“万龙归宗”、“九龙飞天”……凸显“龙文化”独特魅力的“百龙祭祖,万龙归宗——全球华人共祭炎帝始祖大典”,将于九月十二日在炎帝陵寝地举行。二00五年湖南旅游节也将由此拉开序幕。

  龙行盛世,鼓动河山。本届湖南旅游节以“祭拜中华始祖,感受人文潇湘”为主题,开幕式即炎帝公祭大典首推“百龙祭祖、万龙归宗”的概念,寓意中华的五十六个民族,三

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及两岸三地、五大洲全球华人都是龙的传人,而炎帝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始祖,象征着华夏子孙的龙头。

  来自中国各地的上百种舞龙形式将在开幕式上同台表演,其中包括炎陵县特有的在方桌上高台舞动的三节布龙,由女性独有魅力温柔演绎的“荷花龙”,由中国百所大学生舞龙队表演的“万龙归宗”,表演人数将超过万人。开幕式最高潮部分是“九龙飞天”表演:九条巨龙在炎帝陵大殿前栏杆内游走,时隐时现,后到广场再次起舞,并最后腾空而起飞向空中……

  “万龙归宗”不仅强调全球华人对同宗同脉的认同,而且也承载着祈盼两岸统一、祈福世界和平的华夏龙族的共同美好心愿。来自马来西亚二十四节令鼓表演和香港舞龙队也将有望在开幕式上展示风采。

  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湖南卫视将届时三台并机现场直播,让全球华人共襄“龙文化狂欢”盛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