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岁了 我还在吃儿童套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5:23 中国青年报

  “你喜欢哪一类人?”

  “和朋友聚会,当你觉得情绪低落时会怎样?”

  “与人发生争执后,你会如何?”

  饶有兴趣地做完12道“心理年龄测试”题,查看结果———你的心理年龄是13岁,而实际上,我已25岁有余。

  似乎一下子就跳到了25岁

  生活中有太多细节让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年龄,尽管我不愿承认:

  化妆品以25岁为分水岭,划分为普通型和抗衰老型,即使我私下以为衰老是多么遥远,售货员也总会问你今年多少岁;

  清洁用品开始分为少女型和成熟女性型,在我毫不犹豫地拿起少女型时,好友开始窃笑;

  衣服呢,也在商场的楼层里标明“少淑服装”和“职业装”,当我流连于蛋糕裙、沉醉于花边和蕾丝时,男友则非要把我打扮成OL(职场女性);

  就连看杂志,也会有人不断提醒:25岁一定要用眼霜,否则眼角皱纹犹如火山喷发;25岁一定要练瑜珈,否则身材犹如气球膨胀;

  甚至有人危言耸听:25岁,就是你的“隐性更年期”!

  天啊,我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意识到自己的年龄。在我的概念中,我一直是那个时刻需要呵护的小女孩,怎么在世人的概念里,我已经进入了“隐性更年期”?

  以小女孩的心态一路成长

  说实话,这些年来我内心一直把自己当作不谙世事的小女孩。我喜欢大学同学叫我“豌豆公主”,我想像自己就是童话中那个娇气的公主;我喜欢男友叫我“小朋友”,我希望他像关心女儿一样关注我的一切;我也喜欢大人叫我“小姑娘”,我渴望每个人对我都像对孩子一样宽容。

  我最乐意听的评价是“可爱”,这远远比“漂亮”更能满足我的内心需求。所以,于衣着,我沉迷“淑女屋”,因为它能把我打扮得像个公主;于言行,我习惯了撒娇,习惯了哭,因为从小时候起,哭就是我逼人屈服、取得一切的法宝。

  我从不介意别人说我“孩子气”,在我心里这是一种褒扬而非批评。每次在家里和表妹或其他比我小的孩子发生不快时,妈妈总是笑着唠叨:“这么大了,还像个孩子,一点儿都不知道忍让。”我知道,妈妈的话是宽容而非指责。

  我喜欢躺在爸妈中间搂着妈妈睡觉,尽管我已参加工作。我不反感生病,因为每次生病我都更能感到人间的温暖。

  为得到关注而喜欢“作秀”

  平时男友总是笑称我喜欢“作秀”,表现为以下两点:

  一、我爱将自己做的一点点贡献无限扩大,以期得到他人的表扬。例如总是在炫耀自己做了什么,付出了多少,得到了肯定才心安。

  二、我喜欢夸大自己的痛苦,以便引起更多的怜惜。比如碰到了桌脚,我会将疼痛夸大10倍表现出来;受到了委屈,我会将当事人说得十恶不赦,然后自己痛哭流涕,而事实上,或许只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已。

  如果在我的极度表现之下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我就会将事态无限扩大,非闹得鸡犬不宁不可。对于父母亦是如此。

  研二那年暑假,我把它定义为“人生中最后一个悠闲假期”,因为次年我就要工作了。所以,那两个月我特别黏着爸妈,非要天天和妈妈一起睡。

  有一天凌晨2时,迷迷糊糊中的我突然感觉眼睛里像进了沙子一样,疼得厉害。于是,在叫了两声无人答理之后开始抽泣。爸妈迅速起来,对着灯看了半天,也没发现什么苗头。于是安慰我说天亮了就去看医生,让我睡会儿。

  我觉得这是对我极大的漠视,我疼得眼睛都闭不上,怎么睡?他们真自私,完全不顾我的安危。于是我大吵大闹,夜深人静,我的哭声显得尤其凄厉。无奈,爸妈临近3时将我送到了医院急诊。结果不到3分钟,我就出来了,只是类似灰尘的小颗粒附着在眼皮上而已。

  “都怪你”是我推卸责任的借口

  遇到两难,我不喜欢选择,因为我不想承担决定错误带来的后果。所以我总是宁愿将决定权交给别人,然后一旦出现失误,可以找到一个说“都怪你”的对象。

  高考时,面对数以百计的学校和专业,我焦头烂额,于是告诉爸爸:“您决定吧,让我上哪儿我就上哪儿。”爸爸身负“决定我未来”的重任,反复权衡之后,选择了一所重点大学。在得知擦边进入之后,我抱着爸爸又叫又跳,说他是“世界上最有远见的爸爸”。可录取通知书下来,一看专业我傻眼了:完全就是我最不齿的专业!我开始怨天尤人:“都怪你,我宁愿上差一点大学的好专业!”

  找工作时,初期的海选还不难:只要有机会就去试,不怕。后来就细分了,一个集团下面报哪个部门、什么职位,遇到界限分明的一目了然容易选择,遇到重复交叉的就麻烦了。我总是逼男友帮我做决定,因为我认为他是一个理性而有主见的人。可这个在他工作上明智而有魄力的人遇到我的工作就开始栽了,总是指导失误。同学之间交流,我总说都怪我们家的“狗头军师”。

  后来男友开始滑头,每次我问他该怎么办,他总把各种选择的利弊都分析一遍,但再也不作最终决定。不得已,我只有自己选择,也开始自己尝试不如意选择带来的恶果。

  用闯祸考验男友的大度

  在爱情中,我扮演着闯祸的角色,而男友则是救火队员,时刻准备着平息我“纵火”留下的遗患。3年来,我闯下的大祸小祸不计其数:小者迷路、丢钱包、弄坏电脑、摔破手机,大者忘拔插头、被骗钱财、和人吵嘴以至动手。即使事后觉得危险,但当时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因为我有男友这个贴身保镖。

  之所以将“忘拔插头”列为大祸,是因为确实差点儿酿成了大祸。

  上个月搬家当日,我用电热水壶烧水喝。本来热水壶有“自动”、“手动”两挡,在长达一年的使用中,一直都固定在自动挡上,水开了自然就灭了。可那天我鬼使神差居然放到手动挡,然后就去洗澡了。本来2分钟就可以烧开的水,结果烧了半个小时。水早烧干了,却还在空烧。结果窗口那块大玻璃不知是被水蒸气还是热蒸气熏得裂了个大缝。在客厅收拾东西的男友匆忙过来,大声嚷嚷:“怎么又在窗台上烧水?怎么把壶口对准玻璃?烧这么久要起火的,知不知道!”

  事态虽然并不严重,但男友还是冒着烈日出去换玻璃。这样小的业务,所有装饰公司都不愿及时上门,而我们必须在搬出去之前把损坏的东西修好。所以,37摄氏度高温,男友硬是自己打车扛回了一块100×60cm的大玻璃,然后自己装上。

  还有就是我在火车站和倒票的人吵嘴,说他们早晚会被抓住,结果差点儿惹得黑势力过来群殴我们俩。

  反正闯祸之多,用男友的话来说就是“罄竹难书”。不过他也习惯了,开玩笑说“锻炼了我应付各种危机事件的能力”。

  “心理年龄测试”中的专家评价:我这种人“喜欢被人表扬,总想取悦别人,他人的肯定才能令你肯定自己。渴望从人家那里获得情感上的安慰和支持。情绪起伏大。对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不切实际是你最大的优点和缺点。它让你更能感受快乐,也让你在生活中时常受挫。”

  我觉得十分中肯,但又不思改变。

  作者:郭茗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