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招商引资政府退居“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周武军方敏)近日,由瑞士阿帕拉密德公司投资的宁波华瑞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在宁海县经济开发区悄然开张。为这家企业牵线搭桥的是一位企业老总,从项目洽谈到启动,前后不到三个月时间。

  让企业唱主角,政府退居“幕后”、当好配角,这是宁海县招商引资出现的新气象。今年年初,该县撤回了4个长期驻守东莞、上海等地的政府部门专业招商队,放手把企业推到
招商前沿,招商引资成绩不降反升。据统计,上半年该县合同利用外资5866万美元,同比增长15.4%,实际到位外资近2000万美元,增长52.8%。

  企业在招商引资中唱主角,最大的好处是减少招商的盲目性,提高了引资的成功率。宁海县一位分管经济的县领导说,企业家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对投资前景的判断力也胜过临时选调的招商干部,合作的成功率往往较高。宁波如意机械有限公司是世界手动搬运车生产之王,而德国永恒力股份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物流搬运设备、仓储设备供应商,有健全的全球营销网络,双方洽谈一拍即合。合资后的如意公司进入了“永恒力”全球采购网络,生产和销售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据了解,宁海县上半年引进的外资项目,绝大多数是企业间“自由恋爱”的结果。许多企业与外商自主合资后,更加注重挖掘原有厂房的生产潜力。据介绍,该县上半年新增14家中外合资企业,没有新批一分土地,合作都是在宁海本地企业的老厂房上进行,单位面积的投资密度大大提高。

  企业被推到招商前沿后,政府部门并非“无所事事”,相反,政府把更多的精力转向公共服务领域。撤回专业招商队后,宁海县招商局通过聘请招商顾问、代理人等方式进行委托代理招商,并及时为企业提供有关信息。他们还向外商发放“生活畅通卡”,完善外商生活区建设,受到了外商的广泛欢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