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寄错的感谢信引出感人故事 热心人无私帮助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5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全君兰钟亮南宁市民谢女士和儿子半年前参加了本报策划的“城里红包VS乡下书包”活动,8月16日他们收到一封感谢信。奇怪的是,写信人并不是他们结对资助的对象。

  陌生人寄来感谢信

  8月16日,家住南宁市人民东路的谢女士收到一封陌生人的来信,信是写给儿子李子鑫的,寄信人是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塘二小学三年级学生陈代科。信中字迹工整地写道:“由于我父亲右手先天不足,生活、劳动不方便,致使我们的家庭生活经济都很困难,就连我读书的学费也无法解决,我面临失学的危险,幸而得到你的及时资助,使我又能继续上学。在此,我和父亲向你及你的家人表示衷心感谢……”陈代科同学在信中还表示:自己一定努力学习,争取优异成绩。落款日期是3月15日。“陈代科是谁呢?”谢女士一家怎么也想不起来。谢女士记得,今年2月,他们全家参加了南国早报开展的“城里红包VS乡下书包”活动,儿子是与靖西县的农乐冬同学结对子。之后,儿子一直与农乐冬书信来往,前不久,她刚把100元钱汇给农乐冬同学做学费。这封感谢信到底是怎么回事?谢女士一家闹不明白了。是不是信送错了?谢女士全家商量了很久,觉得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对方把捐资对象搞错了,要么是资助人与陈代科失去了联系。如果是前者,我们没资助过他,代其他资助人收受感谢信,感觉过意不去;如果是后者,现在新学期即将来临,陈代科的学费就困难了,他将面临辍学的危险。谢女士马上给本报打来电话,一再要求记者查询陈代科有无其他资助人,并表示:“如确实没有,我们一定会帮助他。”

  资助人也在操心

  要查找一个远在三江乡下的孩子并不容易,而陈代科的学校也没有通电话。就在记者加紧联系时,谢女士又多次打来电话询问,还给记者留下了两个联系号码。记者电话告诉她已经联系上当地政府,但目前还没有开学,难以找到学校和陈代科了解情况。24日晚,谢女士又先后4次发短信催促记者,询问陈代科的学费是否已有着落。“后天孩子们要注册了,请赶紧联系。”记者告诉她,已经委托良口乡政府去了解情况,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非常重视此事,一定会及时答复。但谢女士仍不放心:“实在赶不及的话,请你与陈代科所在的学校联系,我想先汇钱到他的学校账号上去,好让他赶上注册时间。”记者后经多方联系,终于查出资助陈代科同学的是南宁市的陈辉林和黎劼两位小孩,而陈代科3月15日写的感谢信又因种种原因,在半年后阴差阳错地寄到了谢女士手中,另一方面,两位资助陈代科的小孩也因没能得到联系方法而中断了资助。陈辉林的父亲听闻此事后说:“我们也一直在操心陈代科学费的事,这回一定要帮我们联系上他。”

  雪中送炭寄学费

  记者经多方了解得知,陈代科的家庭相当困难,由于其父亲先天残疾,全家财产不足2000元,是当时捐助对象中最困难的一个。25日上午,记者终与陈代科所在的塘二小学取得联系,该校校长陈仁贵告诉记者,自从上次捐资后,陈代科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出去,但一直没有回音,与资助人也没有联系。陈代科来找过他说,新学期的学费还没有着落,不知怎么办才好。陈校长说:“陈代科这孩子学习很刻苦,成绩一直是年级前一二名,现在却为交不上学费而不能读书,实在可惜了。”记者把陈代科的情况反馈给谢女士后,25日下午2时多,谢女士打来电话说:“我已经给陈代科汇了100元学费,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谢女士还写了一封回信,信中解释了这么久才回信的原因,还留下详细的通讯地址,“希望我的孩子与你成为好朋友,请放心,我们会继续帮助你学习”。信中饱含着母亲般的关切。谢女士说:“陈代科3月15日就写了信,这么久没有回音,心里一定很失落,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希望,让他知道还有人在关心着他。”

  爱心传递在继续

  谢女士的一番忙碌,也感动了她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她的同事李彦小姐听说了这个故事后,立即要谢女士转告记者,她也愿意结对子,资助一位家境贫困的小孩。记者将李小姐的要求转达给塘二小学的陈仁贵校长后,校长十分高兴地说,他们学校确实有好几位符合条件的同学,并详细介绍了这几位同学的基本情况。经再三权衡后,李小姐选择了莫桃露同学作为资助对象,也于25日下午将100元学费汇给莫桃露同学。26日中午,曾资助过陈代科的陈辉林小朋友的父亲也表示要尽快汇100元给陈代科,并打算以后继续资助他。记者把信息一一反馈给塘二小学,陈校长高兴地说,谢女士刚跟他通了电话,他代表陈代科对其表示感谢。他把情况向良口乡中心小学作了汇报,学校领导都对谢女士等人对贫困学生的爱心帮助而感动,一再要记者转达他们的感谢。

  作者:全君兰 钟亮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