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娱节目主持人要脱什么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有两则关于文娱的“‘俗’事”:一则,自然是大红大紫、雅俗皆知的“超级女声”;另一则,则是“全国文艺、娱乐类节目主持人研讨培训班”于本月26日隆重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主持人齐聚京城“脱俗”。

  问世间,“俗”为何物?《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有二:其一曰“大众的;普遍流行的”,亦即所谓“通俗”之“俗”、“雅俗共赏”之“俗”;其二曰“庸俗”,亦即所谓

“低俗”之“俗”、“俗不可耐”之“俗”———由此推想,此次全国文娱“名嘴”赴京学习,所要脱之“俗”,自然便是后一种,因为“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乃是中国文艺发展之方向———但其名已正,其言已顺,其事、其实于实践之中真能辨得一清二白吗?你就说央视“名嘴”李咏吧,有人斥其“庸俗”、“另类”,有人赞其“通俗”、“亲切”,真是众口难调一个“俗”字!“2004年度最佳娱乐节目主持人”尚且如此,全国上下大大小小、五花八门的文娱主持人们,究竟要脱什么样的“俗”,看来还真不是简简单单、一“脱”了之的。

  毋庸置疑,近些年来内地文娱节目中的“低俗”之风愈刮愈烈,民愤颇大:忸怩作态的有之,打情骂俏的有之,爆粗口的有之,说荤话的亦有之,让观众的鸡皮疙瘩掉了一地,卷起了有识之士的义愤声讨。

  对这股歪风,我们自然不能坐视不管,出台《行业自律公约》也罢,开班集体“脱俗”也好,无疑都是及时和必要的。但与此同时,更为严重、尤须重视的一个问题是:“传统主流文娱”在现实中的备受冷落———你说“大方得体”,观众说你面目生硬、拒人千里;你说“亲和真挚”,观众说你做作煽情、虚情假意;你说“教育引导”,观众说你枯燥艰涩、味同嚼蜡……一个远非完美、更乏“意义”可陈的“超级女声”节目的红红火火、大红大紫,正给我们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课。

  文娱要“脱俗”,更要“入俗”———自然要“出污泥而不染”,但绝对不能“不食人间烟火”。

  “阳春白雪”也罢,“下里巴人”也罢,骚客雅人谈诗论画也好,才子佳人谈情说爱也好,贩夫走卒插科打诨也好,更应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由得百姓各取所需、各尽所乐。须知,唯有尊重观众,尊重观众的需求,才能真正赢得观众———反之,只能将其推向另一面。

  常言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雪亮的。”说“脱俗”也好,说“入俗”也罢,我们固然要规范引导,固然要拨乱反正、击浊扬清,但更要相信人民群众,相信他们辨黑白、知美丑、分善恶、识好坏的眼光———别忘了,收视率在电视台头上悬着呢,遥控器也在观众的手里攥着呢!

  周日时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