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陀螺过程牵起儿时回忆,一顾客买完陀螺硬是不肯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张艳【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下午2点,记者忽然接到光辉车木行老板孙光辉的电话,他的语气听上去十分激动:“你不知道今天来买陀螺的人很多,不少人是大老远从奥体中心、浦口那边赶过来的!”

  买了陀螺还要看怎么车

  “因为你们要办刷陀螺比赛嘛,我早上6点就起床车陀螺了,车到第二个的时候,大概8点,忽然来了七八个人,说是从奥体中心那里来的,那多远啊,他们买了两个陀螺以后却不急着走,就站在旁边看我车陀螺,我车一个大概要5分钟,还要装弹子,一大群人围着看,别提有多热闹了,他们都说觉得有意思,挺怀旧的。”孙师傅说,“我一上午卖了十几个陀螺,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和一个10岁的小女孩。”

  六旬老人带八旬老母赶来

  “那个老人60多岁了,9点半的样子到我的车木行,还带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母亲,看样子约有80多岁了吧,说是特地从浦口带老母亲赶过来的。我真是很感动。后来60多岁的老人买了两个陀螺,说一个自己怀旧用,一个带给孙子玩。老人还讲了,刷陀螺比玩电脑、游戏机好多了,以前他小时候刷陀螺,刷完了中午回家都没什么吃的,现在的孩子有鸡腿、鸭腿还不想吃,运动太少了。以前小孩子的玩具都是自己动手在身边取材自己做的,现在的孩子都是用钱买,完全不一样了。”

  10岁小女生步行买陀螺

  还有个10岁的小姑娘,胖乎乎的,跟她妈一起来的。她妈妈说老师布置他们写一篇关于陀螺的文章,全班的孩子都不知道哪能买到陀螺,不知道陀螺什么样子,结果还是看《金陵晚报》要办刷陀螺比赛,说是大板巷有卖的,她就带着女儿赶过来。母女两人还不知道怎么走,从新街口就下车了,硬是一路问一路找,走到三山街这里,小女孩都走不动了,我都心疼。那孩子一看到我的陀螺就高兴得不得了,也是买了两个,还不会抽,我就教她抽陀螺的秘诀,一分钟就学会了。她玩得很高兴!孙师傅说来买陀螺的人基本上都是抱着怀旧的情绪来的,大多是老年人,基本上都要买两个,带一个给孙辈玩。“我爷爷车陀螺那会儿,一个陀螺卖2分钱还有人嫌贵。现在我卖5块钱,送绳子送杆,老人们还觉得挺便宜,说是跟以前5分钱差不多。他们买陀螺的时候总会说到小时候的一些事,感慨着呢。”(编辑 云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