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召开座谈会研究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1:53 红网

  

湖南召开座谈会研究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组图)

  湖南省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座谈会今日举行

  

湖南召开座谈会研究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组图)

  省委书记杨正午讲话

  

湖南召开座谈会研究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组图)

  省长周伯华主持会议

  

湖南召开座谈会研究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组图)

  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就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发言红网长沙8月28日讯(记者 刘怡斌 摄影 明健飞)今天上午,湖南召开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座谈会,专题座谈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主持会议。

  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肖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来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贺同新、郑茂清、杨泰波、许云昭,省政协副主席谢勇,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出席了会议。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引进外商投资企业经历了由规模小到规模大,质量由低到高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初,湖南外商直接投资以港、澳、台中小投资者为主,占全省外商投资总额的80%以上。即使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在湘有一些投资,也多为小项目。总体上,规模不大、技术水平不高是这一时期境外在湘投资的主要特点之一。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进入湖南,外商投资企业的技术水平明显提高。截止2004年底,全省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658家,合同外资金额143.5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99.91亿美元。世界排名前500名的跨国公司,已有36家来湖南投资。这些跨国公司在湘投资,技术水平较高,规模较大,外资到位率达85%。

  另据了解,战略投资者来湖南投资涉及制造业、能源、商业和房地产等领域。从投资来源来看,来湖南投资的战略投资者主要来自亚洲和欧美国家;从投资者进入的时间看,战略投资者在湖南投资设立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近5年;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战略投资者在湖南投资设立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和“一点一线”;从投资规模和效益看,战略投资者在湖南投资设立的企业,其规模和效益远远大于其他三资企业。

  “湖南要由农业大省变成经济强省,必须推进‘三化’进程,特别是大力推进工业化的进程;推进工业化的进程,必须抓项目,特别是要抓大项目、好项目;抓项目,必须扩大改革开放,招商引资,特别是要引进战略投资者1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杨正午还指出,引进战略投资者,是一项全新、也是全方位的工作,必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全面系统抓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三项工作:一是扩大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是深化企业改革,吸引战略投资者;三是优化投资环境,支持战略投资者。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株洲电力机车有了限公司、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智成化工有限公司、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等有关单位先后在会上发言。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明健飞)

  (编辑:刘飞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