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逐步走向社会化、立体化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2:41 大华网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共和国的“阳光行动”。我市的预防工作虽然起步慢,但起点高。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由不完善到完善,由单一的专门机关预防到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社会化预防的转变,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社会化的轨道,形成了专项预防、行业预防、个案预防,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预防网络。今年年初,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标志着我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专群结合:走社会化大预防之路

  2002年初,市委批转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同年5月,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组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市纪委等25个行业、系统领导组成的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统一管理、组织、协调全市的预防工作。预防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各部门主动成立专门预防领导机构,主动把预防工作延伸到最基层。目前,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已由原来的25个扩大到47个,全市金融、工商、国土、税务等八大系统和各区县共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机构396个,配备专职人员2860名,社会化预防初步形成规模,发挥了积极效应。

  同步预防: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金凤大桥———西港高架桥”工程是我市“十五”规划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一、二期投资总额接近12亿元。早在2002年招投标阶段,建设单位与检察机关就开展了同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检察机关为业主和施工单位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建议、配合、督促有关主管部门落实“双签制”,介入项目招投标和对建设全程进行跟踪监督,使整个工程招投标过程实施“阳光作业”。汕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汉杰多次到工地参加检查督促。由于监督到位,几个标段比原预算计划减少了8500多万元,取得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双赢。

  近年来,我市选准预防工作重点,对全市20个投资亿元以上、社会关注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开展同步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犯罪,有效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确保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取得良好社会效果。除了“金凤大桥———西港高架桥”工程外,还对投资23亿元的华能电厂二期扩建工程、汕头一中新校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易地重建和牛田洋防护大堤工程等开展同步预防。

  个案预防:教育一批治理一方

  1999年,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破了澄海路桥管理所伍某等13人私分国有资产案,查明了伍某等人自1989年至1998年间截留私分收费款人民币280多万元。检察机关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及时向路桥管理所上级主管部门反馈沟通,帮助其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打击、预防并重,取得良好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澄海路桥管理所通过个案预防,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各方面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为了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批,治理一方”的目的,及时堵塞再次犯罪的漏洞,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实施预防教育。结合办案开展个案预防,是运用检察职能开展的最基本的预防形式。我市两级检察机关注意结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认真抓好个案预防,创新做法,提出了个案预防“六个一”,即每办理一件大要案,责成犯罪嫌疑人写一份悔过书,与发案单位召开一次案例分析座谈会,向发案单位发一份检察建议书,到发案单位上一次法制课,协助发案单位制订一项整改制度,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访考察。同时,我市不断深化系统行业预防。结合汕头实际制订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在金融、证券、国企、税务、建筑、司法、工商、文教、医药等八个行业和领域开展系统预防工作。龙湖区人民检察院协助区卫生医疗系统完善各项医疗器械、药品招投标制度,使龙湖人民医院去年业务收入比前年净增了200多万元。

  创新宣传:营造社会预防氛围

  今年年初,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之际,市纪委和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了精心筹办近一年时间、在省内同类图片展中堪称规模最大的《汕头市预防职务犯罪大型图片展览》,图文并茂地解读了我党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监督机制,集中展示了我市近年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丰硕成果。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在观看展览后指出,汕头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做得好,积累了一套经验,应予推广。

  根据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汕头市预防职务犯罪大型图片展览》又于6月20日至7月12日在全市各区县巡回展出,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系统行业、街道(镇)、村居党员干部及驻汕部队官兵共2万多人参观了展览。在区县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巡回展览,这在我市还是首次。通过巡回展览,对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法律法规的重新学习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再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得到了加强。很多基层党员干部参观后都感受到了很大的震撼,表示要坚决引以为戒,增强廉政意识,思想上多一份警觉,行动上多一份约束,自觉远离职务犯罪,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满意。本报记者赵令蔚(来源:《汕头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