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外贸学院大学生居委会迎来首批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16 新民晚报

  自主管理,经营温馨之家

  上海外贸学院大学生居委会迎来首批新生

  “新生报到还要居民登记?”这几天,考取上海外贸学院的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学校报到,除了一般的新生注册外,还多了道程序:居民登记。截至今天,外贸学院今年的

2500名新生全部成为学校大学生居委会的新成员,国内首个大学生居委会松江区方松街道贸院居委会成了一个拥有5000人的大家庭。

  自主管理三大便民

  “大一新生多数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独立生活,如何让他们早日融入校园生活,让他们有家的感觉?”新学期到来前,首位大学生居委会主任沈一直在思考这一问题。他与几位居委成员一商量,推出三大“便民举措”:

  第一招是制作“居民生活指导手册”。饭卡怎么用,浴卡如何充值,宿舍到学校怎么走,附近是否有银行等生活细节,手册中都标得明明白白,人手一册。第二招是建立居委成员值班制度,同时张榜明示每位居委成员的手机号,做到“新生有困难,24小时可找到帮手”。第三招最重要也最实在,就是解决新生遇到的实际困难。

  特别关心外地新生

  今年,外贸学院有不少新生来自外地,他们成为居委会关心的重点。一位内蒙古学生的家长打来电话,反映孩子宿舍内全是上海本地人,一遇到假期,本地学生返家,孩子显得太孤独,希望调换寝室。外联委员张希成马上跟学校联系沟通,一天内解决了问题。这位家长激动地说:“大学生社区有个居委会虽说第一次听见,但是真的很管用!”

  鼓励独苗表达感恩

  对于那些第一次远离家门的独生子女来说,大学生居委会激励起他们独立生活的信心。近期,外贸学院的新生中举办传统的“家信教育”活动,要求每位新生给父母写一封书信,表达感恩之情。

  徐幸同学在给母亲的信中写道:“这里我得到同学们热情的帮助,让我感到,我已经能离开父母的庇护去开创属于我自己的天空。”本报记者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