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党访问团访问青岛 呼吁两岸启动农产品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21:46 国际在线

  新华网青岛8月28日电(记者许林贵、苏万明)当下,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正在慢慢走红,但著名的彰化葡萄却因为保鲜期短而难以外销。正在青岛访问的彰化县国民党干部呼吁,两岸应尽早实现农产品直航,让大陆民众吃上更新鲜的台湾水果。

  “如果两岸直航,台湾最新鲜的水果两三个小时就能到青岛。”访问团团长、国民党彰化县党部主任委员许福明在参观台资大华农场时说:“彰化有好吃的葡萄、番石榴和凤梨

,果农都想早日把新鲜水果带到大陆来。”

  彰化是台湾有名的农业之乡,其大村葡萄更是名声在外。永靖乡农会总干事朱秋报告诉记者,一般皮绿果肉软的葡萄只能保存三到四天,而质量好的黑葡萄在不冷冻的情况下也只能保存一两周。

  虽然自8月1日起,15种台湾水果销往大陆不再征收关税,但其在大陆市场的价格仍然较高,随团访问青岛的台湾农业专家坦言运输成本高是主要原因。

  从事茶叶生意18年的访问团团员谢振益说,他的阿里山茶是通过厦门-金门航线进入大陆的,如果是空运就要经过香港,满打满算1公斤茶叶运输成本要100元新台币。

  “如果能直航当然最好啦!”谢振益说,他希望两岸当局都能在这方面作些努力。

  青岛市委对台办公室新闻处副处长秦宇辉说,台湾水果7月份就登陆青岛了,其中莲雾、番石榴最受欢迎。但他坦言“价格偏贵,不少买者只是为了尝鲜才买。”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市场正在拓展之中,但许多台湾农户都看好这块市场。

  “我们那很多果农都想把产品销到大陆来。”彰化社头乡农会理事长萧苌庆说,在滞销季节,乡里大量的番石榴都是以10元新台币的价格处理掉的,转销大陆是振兴当地农业的好路子。

  许福明说,除了台湾农户要想办法提高保鲜技术外,希望民进党当局能重视农民在外销农产品时运输上的负担,尽早开启与大陆直航的通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